你我他說

文章精選

LP觀點回顧、尋繹及前瞻國慶談話 

犯罪前,人常能覺其非!終於著手之際,常已尋得理由說服自己!前曾自諾暫別政治文壇二十年,五年未滿竟已手癢難耐,筆者資以自慰之理由如次:

一、「大德不踰矩,小德出入可也」;

二、兩岸外觀上之緊繃,亟待紓解;

三、功過暫勿置論,陳學長內心好苦,急須救贖,令人於心不忍!

四、現象界極度喧囂,天(颱風頻繁)、地(十月十五日外海強震)、人(心難靜、氣難息)皆待調和!

欲找更多理由自我解脫,應非難事!然懍於「人無信不立」,本文將力求短其篇幅,庶幾或有之罪愆最小化!

最近陳部長唐山PLP(如尚不知其意者,尚請就教左近友朋)之說驚動四鄰之餘,亦為國際外交或趣聞增添花絮些許!各界以LP入替原名,殆以出口原名,有辱己身教養之慮也歟?筆者茲謹為此事件尋求正名,並制其應有之原憲!

LP原名乃用以名稱上帝恩賜男性固有禮物之一,縱吾人不為唱呼,其亦悠哉安然存在!人存世間,無奈所在多有!為謀職、晉官、求偶,甚至基本之圖存生活,人恆配戴各式面具,試圖趨吉避凶!唯面對至親、老友、昔日同窗,甚至赤裸自我,卸除武裝、露出本色之餘,始能回歸真誠之「赤子之心」!人間有些事務(下稱前者),必待「赤子之心」降臨,始能理性面對!有些事務(下稱後者),無待正襟危坐,即可坦然面對!

後者之例,如「睪丸(或「懶葩」)癌」,說與聞兩者,莫不憐憫,吾人無須以LP癌代之!前者之例,如「老人年金」競選策略似為許信良所創後,望風披靡,少有政治人物膽敢本於「赤子之心」以理性與良心正面拒卻之!在李前總統登位之前,台灣因富裕而有錢淹腳目或眉毛之譽!隨後與民進黨共譜世間「政治奇蹟」以迄今日之過程中,相關政治人物或許缺少一些「赤子之心」,至今國債數以兆計、民生似屬疾苦、道德風氣敗壞,致使PLP無端釀出風波,令人浩嘆!雖不無現世報(目今許信良競選立委之艱辛與民進黨支持率之衰頹)之警世作用,吾人亦不禁為PLP叫屈!

吾人認為PLP與「不會泅水,遷拖LP太重」皆屬本地(事實上人民皆來自正宗中原或河洛地區)之妙喻!正意誠心人士聞之,莫不為之莞爾!必邪辟淫侈之輩,始覺其噁心!此乃中外所然,筆者試舉證如次:

一、英相布萊爾始諾美國共同攻伊之際,小布希對其(英)國人讚以”Your man has got conjones.(LP之西班牙語)”

二、九一一恐怖攻擊後,美國女國務卿責凱達組織以”This is not conjones.  This is coward.”

三、筆者胞弟幼時每於各式場合遺忘應攜之物,某次舊態復萌之際,筆者故作驚訝狀,公然急切問以:「趕快摸摸看,有無忘記帶著LP」!其後,尚未多聞胞弟曾於何重要場合,再度遺忘物品!

欲為PLP正名或制其原憲,筆者竊認如次步驟應屬最佳!人屆某年齡後,老友相聚所比較者,並非富或貴之程度,而是健康或人生自在指數。在先民衣食無著或難以蔽體之草萊社會中,三五好友閒來無事相聚互為取笑,偶興某人LP須他人協助相捧(P),以喻其量重偉大而足傲世稱雄,並輾轉蔚成俚語流傳至今!

原意或PLP歷史既明,其次吾人須認知:大凡人間真理或境界之修練,率皆三重!初民時代(「看山是山」層次,(下稱「初層」)),一因LP乃人所固有,二因民皆率性而天真,聞PLP常能不以為忤!隨時代進步,人類因受教育而認為大庭廣眾場合,使用語言應如穿衣一般,故某些語詞宜予掩飾,有如LP者然(「看山不是山」層次,(下稱「中層」))!待日後大同世界來臨,說者「本來無一物」,聞者必然「何處惹塵埃」(「看山又是山」層次,(下稱「高層」)),彼此視PLP為率性之形容妙詞而已!

本篇文章既欲其短,長此糾纏,恐違旨趣!爰遽為PLP正名及制憲如次:維PLP,乃先民率性之譬喻!第人類社會未臻最高大同,是非屬至親好友聚會,且終無記者報導已然再三確認,以勿隨性出之為愈也!

既已考究PLP典出,進入正題之前,吾人謹依想像臆度民進黨之簡要成長及/或執政軌跡如次:台灣人民創造經濟奇蹟後,民眾信心陡增!凡人皆有理性成分及感性成分,理性成分又分可得勸喻部分與不可撼易部分(細密思辯、推理之後,得出人心所同最後真理之謂),可得勸喻部份又分激情慫恿為之與理性溝通為之兩類!仔細檢閱民進黨一路走來,運用台灣民眾信心當兒,感性訴求多於理性堅持、著眼可得勸喻部份多於不可撼易部份、激情慫恿遠逾理性溝通!支持度信用卡無盡刷用,欲無刷爆(現世報?)之日難矣!

民進黨曾有赤誠之士,如許信良、施明德、、、,亦尚有赤誠之流,如林義雄、沈富雄、林濁水、吳乃仁、、、,並不乏本性不惡之人,如呂秀蓮(?)、游錫ㄎㄨㄣ 、蘇貞昌、邱義仁、、、,當然也不缺權力飢渴者!一次次把持不住,前述理性成分、不可撼易部份及理性溝通(下稱「三弱」)拋諸腦後之餘,內力不足以駕馭感性成分吶喊、可得勸喻部份呼喚及激情慫恿招手(下稱「三強」)之心猿意馬,欲斷台灣社會將伊於胡底,豈屬易事?

竊以為台灣之未來發展,離不開與大陸之善意和解與互動、懍於「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鑑於阿扁似已陷入困境,爰不自量力盼以此文有助於融化陳其邁所稱對岸「硬頭腦不能正確認識問題,疾言厲色更無助化解岐異」之現象!

人間書策或文章如此偌夥,吾人早知如不抽絲剝繭,勢必形勞神竭而無功!欲論國慶談話,宜先臚列其中值得回顧、尋繹及前瞻之善惡意言語,以供深度檢視其間真實曲折:「中華民國的主權屬於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沒有任何理由讓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繼續遭受『政治隔離』,成為長期沒有身份證的國際游牧民族」、「武力的威脅是台海之間最大的『恐怖陰影』和『黑暗勢力』」、「國際社會應該關注並且期許中國的崛起,必須伴隨的是『和平的覺醒』,而不是窮兵黷武的侵略霸權」、「如果兩岸之間能夠本於善意,共同營造一個『和平發展、自由選擇』的環境,未來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或者台灣與中國之間,將發展任何形式的政治關係,只要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同意,我們都不排除」、「阿扁願意再次重申,五二0就職演說所宣示的內容在阿扁任期之內不會有所改變」、「『兩岸不必然是零和遊戲,除非雙贏,否則沒有真正贏家』。這一點,對岸第四代的領導人應該能夠充分體會」、「兩岸可『以九二香港會談為基礎』,尋求『雖不完美、但可接受』的方案,做為進一步推動協商談判的準備」、及「目前行政部門正在擬定兩岸『人貨包機』的便捷方案,希望盡快與對岸展開協商,為兩岸三通的政策尋求近一步的開展」。

吾人以為,在獨派牽制下,光天化日下配著面具之阿扁語出「中華民國的主權屬於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內心深處難以捉摸之真意乃在於「中華民國主權目前由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行使,中華民國現階段就是在台灣,台灣已有一段時間就是中華民國最後根據地」。於此,筆者無欲詞費,然願以一則無暇證實之網路消息為註解!據稱「中時電子報」報導:林佳龍局長為洪秀柱立委講解「幹你娘」乃台灣下層民眾見面之發語詞,說者並無任何不敬或惡意成分,充其量僅屬問候語!詳言之,其真意為「你爸幹你娘,幹得好,讓我們今日能有緣相逢相識」!筆者茲先發誓,前述阿扁可能真意存於腦海早於林局長在後真意之可能啟發!筆者其次欲說明者有二,其一、如有機會接觸口操該發語詞或問候語之該等下層民眾,常能發覺其面目和善與天真無邪!其二、下層及「初層」台灣女性同胞視於「適當時機」未出口前述三字經之男性為「沒路用」、「沒種」或「無LP」。

阿扁歷經幾度選舉,支持群日益縮小,深綠選民必須固守!故說些綠色言語,如「沒有任何理由讓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繼續遭受『政治隔離』,成為長期沒有身份證的國際游牧民族」,乃必不可免,置若罔聞可也!

「三強」乃民進黨一路成長,並最終執政憑藉!「三弱」則常為其所不願碰觸!儘管 貴岸一再聲言,「武力僅用以對付台獨」,而民進黨也一再宣稱並無台獨問題!準此,任何清醒之人類頭腦邏輯,必可得出台海並不存有武力之問題!故所謂「武力的威脅是台海之間最大的『恐怖陰影』和『黑暗勢力』」事實上似僅屬其悲情訴求之劣根慣性,充耳不聞可也!此外,早期共產黨屢次欺騙國民黨或亦助長該劣根慣性之禍因也!信乎!「不是不報、時間未到」?

阿扁競選時「拼中國」之喊勁,任誰亦難與「雌伏」聯想! 貴岸既已再三聲言「絕不稱霸」,抑且過去除一再欺負國民黨同胞外,似尚無侵略他國實跡,則阿扁呼籲「國際社會應該關注並且期許中國的崛起,必須伴隨的是『和平的覺醒』,而不是窮兵黷武的侵略霸權」所表現之潛意識內涵當有:一、 貴岸崛起之速度令人敬佩;二、 貴岸軍力之突飛猛進令人憂慮會否以欺負國民黨之方式,欺負台灣同胞;三、雖嘴裡「拼中國」不斷,心中實慮無國際合作,如何共同圍堵「赤龍」!

「如果兩岸之間能夠本於善意,共同營造一個『和平發展、自由選擇』的環境,未來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或者台灣與中國之間,將發展任何形式的政治關係,只要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同意,我們都不排除」:未知 貴岸胡主席當初婚娶出於媒妁或自由戀愛?如係後者,咱們於此好溝通!查,人之為物通常伴有求偶本能!今日華人社會雖女權至上甚囂塵上,然欲「女強人」主動公然追求男性,尚未多聞!於是如下憾事,目光銳利之社會觀察家常感屢見不鮮:其一、某女有好感於某男,某男有若呆頭鵝,美好姻緣難成(下稱「第一類組」);其二、眾女因社會風氣教以「敗金」風氣,眾男自忖己身荷包難能如此應付,兩性結婚年齡以此遞延(下稱「第二類組」);其三、女性總是希望配對男性具英雄氣息,男性如不能懍諸「近則不遜,遠則怨」兩端,並以「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之絕技蹈履絕對中庸隨時對女性保持適時適度吸引力,則有分別發生「無英雄氣概」與「心中無本姑娘」之險,後果難測(下稱「第三類組」);其四、兩性沈迷於求偶效應勃發之際、無能解知是否真能相偕歷經人間路途必將出現之來日無盡試煉之餘,既已婚配,「七年之癢」前後終「因誤會而結合,因瞭解而分開」(下稱「第四類組」)!其餘閒話或類組暫且休提,話說大陸與台灣常有人以婚配或男女譬喻!尚請 胡主席稍事回憶昔日追求愛人景象,如不恢弘「和平發展、自由選擇」英雄氣概,愛人會因景仰與欽羨而入君懷抱乎?此兵法上「以退為進」、「欲擒故縱」之術也!以 君天縱英明,何須詞費?

至於國慶談話並提「兩個中國」與「一中一台」,事實上阿扁真意在於「一個中國」!聞此或可乍驚,然經娓娓如次解說,當可即解!查,身為中國人之你我莫不好面子!依台灣民風,擁「初層」與「高層」境界群眾中,欲進行某項犯罪或驚人大計劃,常以「你有LP嗎?」做結及相互鼓舞!準前分析,如欲此刻阿扁不以某形式敷衍提出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直比去其LP更令其感受痛楚!然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  貴岸常願「為歷史負責」、恆以「歷史長河」斷是非準繩,則來日歲月裡,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必有一者勢須由兩岸人民「以智慧及尊寵塵封於歷史檔案櫃」中!至於如何使台灣「心甘情願」投入中國懷抱,則吾輩之無上光榮歷史任務也!明乎此,在阿扁勢須自證有LP情形下,「未來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或者台灣與中國之間,將發展任何形式的政治關係,只要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同意,我們都不排除」,以  胡主席之聰明才智,如何可能不能解知阿扁真意在於為保全LP形象無法出口之「一個中國」?走筆至此,請回顧前述四類組男女關係,筆者欲問:究竟  胡主席屬何類組男性?  胡主席希望來日所帶領之大陸屬何類組?

「阿扁願意再次重申,五二0就職演說所宣示的內容在阿扁任期之內不會有所改變」:此句話除再度印證此前析論外,  胡主席尚能如何他解?阿扁為保住LP形象,姿態實已夠軟!  胡主席,咱們與阿扁同為男人,「男人何苦為難男人」?

「『兩岸不必然是零和遊戲,除非雙贏,否則沒有真正贏家』。這一點,對岸第四代的領導人應該能夠充分體會」:國台辦五一七聲明乾淨俐落,析其內容,前半鋪陳醜話與狠話,後半感人好話不斷!台灣有句俗話:「互相漏氣(挖苦)求進步」,阿扁國慶談話援例分兩半對應!五一七與國慶談話前半既已分別拳來腳往,練武宗旨在於鍛鍊筋骨,以求止戈!勤於鍛鍊筋骨臻於「廢寢忘食」、「握髮吐哺」必傷身心!停下腳步,仔細品味與溫存五一七與國慶談話後半彼此善意,則兩岸同胞幸甚!中國幸甚!至於「這一點,對岸第四代的領導人應該能夠充分體會」一句,  親愛的胡主席,切莫當第一類組之呆頭鵝以為天下笑啊!

「兩岸可『以九二香港會談為基礎』,尋求『雖不完美、但可接受』的方案,做為進一步推動協商談判的準備」:  貴岸張銘清說:「台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兄弟」,據前析論,筆者禁不住內心深處私問:  胡兄弟,阿扁陣陣發情與求偶訊息,  您真不解風情乎?

「目前行政部門正在擬定兩岸『人貨包機』的便捷方案,希望盡快與對岸展開協商,為兩岸三通的政策尋求近一步的開展」:如  胡兄弟所知,人活在變動不居之宇宙,真理因應不同際會,隨時切換其姿態!人有犯錯權利,但有改過義務!有些過錯得以矯改,某些過錯「覆水難收」,僅能「亡羊補牢」!勤欲補牢而全然無著者(耐力超乎常人之阿扁猶能於  貴岸對待國慶談話之方式曉喻我岸同胞「美國私下告訴我,對岸一定會這樣反應,要我們有耐心」以自我解嘲),至少會有三種後遺症:其一、無耐心或深覺前路茫茫或無希望者(語出「我是典試長,我最大」之考試委員林玉体,其此之流乎?),將胡亂施為,陷溺本地子民;其二、於事實或內情認識未清者流,將失去努力之目標!例如,林濁水立委聲稱:  貴岸之反應無意狠狠敲了一記「認為擁抱中華民國國號即有平安符者」,並使之幻想破滅!其三、中國人素有「抑強扶弱」之本色!例如,黃義交(「寶寶」事件中,外號「滑一跤」)立委呼籲  貴岸:「再相信陳總統一次」!其餘不明緣由者(世上所在多有),或因義憤,「路見不平、拔刀相助」!  胡兄弟真有善策得解此三者乎?

國慶談話簡要回顧、尋繹與前瞻至此告一段落!因以LP開場白非短,結論如太短似不對稱!茲謹再以相關LP言語論結,即筆者以為,自本篇文章之啟示可知:LP有兩類型,一為於現象界中存於男性軀體上具體之物,一為存於人類靈性所能感知之無形英雄氣慨!前者用以繁衍後代並共構兩性生活,後者憑以百世流芳並磁吸異性,兩者俱為兩性以不同角度所喜愛!

依筆者目測、想像及觀察,不問何一類型,  胡兄弟之LP絕不輸人!爰依己意,為  胡兄弟草擬回復阿扁「人貨包機」之情愫如次:「阿扁兄弟,君我各領一岸!天賜之幸耶?命運捉弄之非幸耶?

余自君表面上鏗鏘之文字,隱約察覺出君心深處之猶疑、自君尚稱堅定之佈達口吻,余心或現藏諸君胸之苦悶、自君外貌嚴謹之談話鋪排,體君刻意排解矛盾之苦心、自君三復獨派見解之言語,知君受綁與挾制之嚴厲、自君殷勤互動之呼籲,解君冀去經濟束縛之憂慮、自君一再預告之形跡,深信君盼兩岸解凍之誠意、自君獲悉我岸初應之反響,探知君心之幾許痛楚、自君尋求現場聽眾之認同,悟悉處君境地之無奈!既係骨肉兄弟,余豈能無感乎?

阿扁兄弟,今君掌民進黨已依世人共見共聞方式痛擊國民黨數次,我黨先輩昔日痛擊國民黨之時,余雖尚屬年幼無以親歷何謂痛擊滋味?然所謂「沒吃過豬肉,也看過豬走路」,余自電視所攝  貴黨上下一二事,亦能差堪想像彼時情景也歟?

我黨擊潰國民黨後,大陸曾有一段令人欷噓歲月;  貴黨效法後短短五年,台灣亦不乏令人惋惜時光!我黨早已渡盡晦暗歷史,  貴黨似亦已萌幡然醒悟之貌!過去經歷如此彷彿,正象徵  貴我兩黨實宜彼此互敬互諒,或並更謀合作,甚或合併之舉,以冀來日共存同榮也乎!果能如此,則國民黨來日出頭之機會必屬渺茫,實君余及世人所易知也!

肇因歷史不幸,君余兄弟暫時仳離,今既已悉君之真誠,復知君因兩岸冰封而苦、而悶、而痛、而憂、而無奈、而遭磨難,余謹套用  貴岸刻正流行之詞語,展現余之LP,呼應  貴岸一再邀請,剋日敦請汪會長訪台圖解兩岸僵局!第維往日君之言行,頗有反覆!茲謹提醒,汪會長訪台之際,務須周全氣氛!如胡亂展現  貴岸LP,或將迫余不得不為另一種LP之展現!君甚幸!余甚幸!兩岸甚幸!」

為前述決定及言語,依筆者揣測,無須費  胡兄弟任一類型LP份量十中其一,即為已足!江主席日前交卸黨軍委主席,此間論者有謂透明不足,意謂未敢確知江主席是否以退居幕後之煙幕,以行何勾當之實?縱此為真或尚有餘慮,筆者日昨夢及江主席告以:「LP由你保管,我放心」!筆者茲謹擅自挪用江主席LP百分之一相助,則  胡兄弟,何所待乎?如我岸立委選舉在即,有所衡酌,選舉一過,其無待乎!其再無待乎!

兩岸統獨論述,連篇累牘!竊認民進黨能以「三強」聳人聽聞而贏得選舉要素固多,然此地子民「文化大革命」之深層潛意識顧忌未去當為主因之一!歷史總是無情反諷,身處正值文革我岸之人民竟須顧忌早離陰影之貴岸文革或有復燃!此  貴岸於鄧公小平百年藉擴大紀念,試圖隱去毛主席曾存歷史之苦心歟?

主因之二輒為「天安門事件」,其功過非此處所關心(或許受惠於此事件遺緒,阿扁於今年三二七所展現之驅離府前群眾決心,始能順遂?)!所謂「不以人廢言」,懍諸「造反有理,革命無罪」、「社會愈亂愈好」之啟示,欲控制群眾事件得宜,如有良善政府體制,似非難事(改日再議?)?就此,且容吾人權且聞悉如次故事:

一、本月四日某客戶來所表明不惜一切人力、物力,欲委託控訴某委員會全體委員,非使該全體委員去職,不足以甘其心;非全體下獄之,不足以伏其氣!再三婉勸,難有所動!其間相告,彼於某日夜間為神明喚醒,抄寫中藥一帖,專治各種癌症!每月支出藥費三萬餘元,迄今半載,已無償治癒絕症患者六十餘名!筆者在此謹趁便聲明:如有群醫已然束手之癌症患者願以「死馬當活馬醫」精神尋求奇蹟者,請詢本人該客戶電話(與地址)!然該客戶在先言明,以下人士勿往:警察、檢察官、法官及公務員!

二、十八日重慶市疑因官員打人而起之群體事件中,群眾所持理由為「打人的是官員,天下公務員是一家,被打民工不會得到公正處理」!

貴岸日前曾以坦克車炸毀重慶外洩氯氣待廢棄廠房,引來此間甚多民眾莫名LP之讚嘆!  貴岸似亦刻正嚴打防腐,  胡主席如欲展現一己風格及LP,筆者在此出個餿主意:找出公務員中一些害群之馬,經法院審理應處極刑者,以坦克轟之,並趁勢嚴正宣告:中國坦克之砲轟對象,除侵略之敵國者外,僅以禍國殃民之公務員為限!則「天安門事件」既解之餘,其尚有何陰影安能再事滋擾  貴黨乎?  胡兄弟LP能不譽滿天下乎?

前段建議或屬嚴肅,內容或染輕微不經!真正結束前,謹邀  胡兄弟冷靜合探如次現象:日前外界探討江主席應否於四中全會交卸中央軍委一職乙事,真可謂眾說紛紜!贊成者中意見亦夥,其一為江主席並無毛氏或鄧公功勳,何能逾越鄧公尺度?就此,筆者不以為然,謹簡述理由如次:

一、論者有謂,毛氏雖治國有過,然開國有大功!筆者以為:在國家不退步之情況下,制服政敵,始得居以大功!至其自負之文采,因未研閱其作品,於斯難斷!

二、貴岸有今日殷盛之局,鄧公首開其緒,固屬有功!如無「天安門事件」,  貴岸將無此刻榮景,亦可理解!然可得其功而無其瑕之道,似非不可想像?(  胡兄弟如有LP行如下建議,筆者必有LP釐清之)

三、所謂「平凡中見偉大」,筆者以為於群眾不知不覺歲月中,以細膩手法不露痕跡發揮知人善任、推心置腹,而得穩定中求發展、並於固有基礎與限制上大開大閡,始屬偉大領導之特質!江主席其無愧或不遠乎?

筆者以是認為,除盡量採擇多年前建議及前述意見外,  胡主席如欲鷹揚己身事功或勃發LP氣息,圖收「入島、入戶、入腦」宏效最便捷可行之道之一為:建構富國強兵大計既妥,以一篇精彩演說帶動全國士氣之餘,並以孫中山或江主席肖像取代毛像以新氣象!  胡兄弟如有需要,筆者願義助夢中所保管之全數  江主席LP  胡兄弟真行此LP事,筆者自當效行某一LP事以為回報!

阿扁學長,咱們未曾謀面,筆者以此篇文章相助,當夠義氣也歟?如此後未久  胡兄弟真做出些有益兩岸解凍之事,在職期間,拋開一切束縛吧!何苦以人生數十寒暑之生死榮辱,等同或冠諸來日歷史評價?

似乎多所衍伸之「人何寥落鬼何多」中,孰為人?孰為鬼?豈屬易解?報章多有論及我岸已無在野黨,施政方向未妥,怪罪在野黨似有未公?  阿扁學長不乏魄力,所缺者或係自一團紛亂中,理出頭緒!以無比堅定之毅力與決心,開創屬己及此地人民之歡樂天地邪?

論者又謂:目前台灣社會,已有因托兒重擔「生不起」、物價翻高「吃不起」、健保雙漲「病不起」、勞工失業「活不起」、社會失序「FUN不起」、壓力太大「IN不起」、學費太貴「讀不起」、勞退不保「老不起」、喪葬開銷「死不起」之現象!

阿扁學長,加油吧!為免前述現象不解,勢須還政國民黨於未久?且容咱們與  胡兄弟各自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