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我他說

文章精選

「智慧財產局」慶生及期許 

經過專利界諸位前輩長期奔走、催生、呼籲,民國八十八年或許是專利界大發特發的日子。因自元月二十六日起,我們對於國外人士不必再用引人納悶的NBS(National Bureau of Standards)或名不符實般稱中標局(NBS)為專利局(Patent Office)。我們即將有比較名實相符之主管機關---智慧財產局。

目前世界各國大部份成立專利商標局以主管專利、商標業務,故其業務範疇常不及著作權領域,此因著作權採創作主義,且大部份國家為避免龐雜行政需求,而不接受註冊申請。唯於涉有侵權糾紛時,始由相關當事人為舉證,並由法院裁判之!故著作權雖屬智慧財產權之一環,然與專利商標之需由公權力強力介入,方能運作無瑕,顯屬有間!是專利商標局不涉著作權業務,無乃理所必然!此亦先進國家只成立專利商標局,而不成立智慧財產局之理由!

剖析、觀察事實之面向何妨不一?解決、處理事情之角度又何必拘泥形式?以此思維衡之,我國成立智慧財產局以統籌智慧財產權事項復有何不可?成立智慧財產局以處理專利商標業務,雖有韓國、菲律賓之前例,然我智慧財產局似宜善自把持,務須掌握先進國家並無負責著作權專責機構之精神本旨而為處理著作權事務,庶機免於治絲益棼或自擾擾人之境!

妾身已明,陳局長明邦何其榮幸膺任首任局長!過去中標局長之後續宦途,常非榮寵。美國專利商標局長曾有後任美國總統之例,我們期待正名後之智慧財產局長官運皆能亨通,俾在更上層官位,為主掌、監控國家科技命脈之智慧財產局做更多之貢獻、更大之支持!當然,我們更期盼陳局長在進一步高陞之前,更賣力行政革新、更致力提昇審查品質。則專利界龐大從業人員,勢必成為陳局長晉身之最大墊腳石!

中華民國在台灣已成功奪下無數世界第一,然而中華民國之專利審查水準常讓國內外專利代理人搖頭太息!不可諱言,比起五或十年前,目前之審查水準已然提昇不少。正因如此,我們膽敢苛責、要求陳局長發揮大愛精神,寧可不願升官,抱持「離此一步,即無死所」之精神,非將中華民國之專利審查躋上世界第一,誓不罷休!如陳局長得見本文,致生此一豪氣時,尚請登高一呼,或有百應之效?

喊口號不應只圖一時之爽,任人皆知,根據經濟學之原理,「愈見改革、愈難改革」,此邊際效用作祟故也!知人善任、摭拾野有遺賢古訓之餘,效法前省長「宋仔」之不眠不休,似亦不錯之抉擇。因除可為自己營造晉身階梯之外,省政(專利制度)確實進步了、省民(專利從業人員)確實感受到福利與便利!成功需要付出代價、有時不免更「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不知陳局長信不信因果?縱使  您的努力,將為後人所收割,可知那些努力正是晉身之酵素,或即將迴向己出之後輩哪!

專利服務台解答、服務了無數民眾之困擾,然而也有時會讓人對民主時代之官僚制度或政府存在之必要性予以反省。吾人皆知「危機即是轉機或契機」,故「問題即是改革或創新之本」!專利服務台一天可能服務數百民眾,澤被眾民、功莫大焉!然而專利服務台可能一周接到一通難纏問題之電話,最後打電話之人終於放棄尋求「真理正義」,而決定隨著官僚制度浮沈。改革之契機,因此消逝。眾多改革,流於形式!政府機關與民間單位,上下交相賊!賊己、賊人、賊國家聲譽、賊國家前途!吾人看到、感受到陳局長有所作為之企圖,如能設法有效將專利服務台所遭遇之難解問題、所接受之抱怨或質疑,加以整理、分析,並據以執行、擬議新方略、修訂不合時宜辦法,則何愁乎無高明良師、缺盡責顧問、乏建言管道?

台灣的世界第一,常常建立在「你(台灣人)喝湯、我(外國人)吃肉」或「殺價流血競爭」的基礎上!常一時獨領風騷,卻難持久當紅!全友、力捷曾如是;台積電、聯電亦曾如此;華碩、技嘉尚未明顯褪色;只不知新興股王廣達能領銜主演多久?吾人皆知藥物只能一時助效,欲可大可久,非有完健體質無以奏功。陳局長如有雄心,為台灣拿下世界專利(審查品質)第一,似宜以此為戒!

智慧財產權之重要或為二十一世紀商業競爭之最佳利器,已屬世所公認。完善之專利制度、健全之專利環境,乃孕育企業生存利器之最佳搖籃!智慧財產局之興衰,與中華民國之命脈息息相關,洵非過言!陳局長有幸榮任首任局長,允宜發揚「捨我其誰」之氣概。企業從喝湯之場景,改為吃肉之畫面,正待智慧財產局之改制,而有以切換。智慧財產局,汝之任重而道遠矣!

智慧財產局宜專以自我建構專利商標之權威機構為己任!智慧財產局之成立,應以廢除專利法第一百三十一條第四項所指侵害鑑定專業機構(其角色應係純提出技術意見以供智慧財產局或審理侵權官司之法院參考,而非如目前之倒果為因、恰如踐踏中華民國專利水準之作法)或使之無存在意義或價值為己任!

陳局長任重而道遠,期盼二十六日當天,陳局長以新衣、新心情、新思維、新企圖心面對此後之任期,則專利界幸甚!企業界幸甚!中華民國幸甚! 

蔡清福於八十八年一月九日 

 

筆者簡歷:

●交大航技系輪機組畢業              ●輪機高考及格

●輪機甲種特考及格                  ●台大法律系畢業

●律師高考及格                      ●東吳法碩甲組碩士

道法法律事務所負責人                ●金商標時報撰文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