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9月號     (257)

DEEP & FAR

 

 

著作權法

(出自《Bright Ideas》)(續)

 

 

張煜偉 專利二組副主任

中央大學電機學系

中央大學電機研究所碩士

 

 

Salinger,地區法院發布了對Colting先生(一位瑞典作家寫了一部小說加入了作家JD Salinger的著名小說“麥田裡的守望者”的角色)的初步禁令。在發出禁令時,法院認為Salinger是有可能在法律上成功,並在無須討論的狀況下依靠第二巡迴法院對於不可彌補損害之傳統推定,而認定沒有禁令的話,會有來自侵權的無法彌補的傷害。

Colting對區域法院的判決的正當性提出質疑,認為法院雖然已正確依靠第二巡迴法院適用在推定無法彌補的傷害之判例,但這判例違反了2006年最高法院對於在ebay公司訴MercExchange L.L.C.案中的判決。在eBay案中,最高法院已考量發布於專利侵權訴訟的永久禁令的恰當性,其中區域法院和聯邦巡迴上訴法院已假定,一旦專利侵權已經成立,可以推定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不可彌補的損害的。最高法院對此不同意,認為適用任何這樣的假設是不符合衡平原則,而始終需要一個針對存在不可彌補的損害的個別調查。

Salinger,第二巡迴法院同意Colting。它明確地套用eBay的標準,認為它適用初步以及永久的禁令與著作權以及專利案件。法院指出,在eBay之後“法院不能單純地假定無法彌補的傷害而是原告必須證明(基於他們的案件的事實),未能發出禁令實際上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法院還指出,它認為“沒有理由認為eBay不會在任何類型的案件以同等力量適用於一禁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