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2月號 道 法 法 訊 (260)

DEEP & FAR

 

 

  

荷蘭代理人NLO談論受保護創意的未來

作者:Jeroen Kerkhof

謝博丞 專利工程師

· 中央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 交通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

 

 

 

 

    

引言

與其回顧歷史,我們更想向未來展望,因此我們開始探詢可以為我們自己及我們的客戶帶來怎樣的未來,由許多科技社會及文化上的發現可以確信,在未來,提到保護大眾的創意及智慧財產這議題時,肯定是與過去有所差別的,本文章談到了一些以上的發現,同時也描述了在探索那些受保護創意的未來時,我們會怎麼做。

本文

或許除了核子大戰,對1950年代前期的美國人來說,小兒麻痺是最令人感到恐懼的一種威脅,因小兒麻痺而死亡的人一年比一年多,其中多數都是兒童,而在這個時期中又以1952年最為嚴重,有多達60000名小兒麻痺患者,最終造成3000人死亡以及21000人終身癱瘓。

 

1948年,展開了一場大規模調查,想要找出小兒麻痺病毒是從何而來的,這些活動的經費來源主要是由政府的資金以及人民捐贈,七年後(1955)此調查向全世界公開了此研究的驚人結果一種有效對付小兒麻痺病毒的疫苗;研發團隊的領導人Jonas Salk在受訪時被問到:「誰擁有這疫苗的專利呢?Salk猶豫了一會兒說到:「我想應該是的人民吧,這疫苗不存在專利,難道你能對太陽提出專利嗎?」從Salk臉上對訪問者展現出帶有優越感的笑容可以清楚的知道他是如何看待專利的。(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