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月號 道 法 法 訊 (261)

DEEP & FAR

 

 

CENTOCOR ORTHO生物科技公司
ABBOTT實驗室訴訟案
S. Laura Chung
 

 

吳崇瑋 專利工程師

清華大學數學系學士

台北科技大學電通所碩士

 

 S. Laura Chung

(接續)

在研究中,CentocorAbbott依循非常不同的策略,Centocor藉由辨識具高度相關性對人類TNF-α之老鼠抗體開始。因為老鼠抗體將對人類產生不良免疫反應,Centocor努力專注於修正該老鼠抗體以使其對於人體較不陌生。1991年時,Centocor提交了一個TNF-α抗體之申請,揭露了18個關於產生與老鼠抗體具高度相關性之例子,該1991年之申請案也揭露了與使用老鼠抗體相關之免疫問題。

在經過進一步研究後,Centocor1993年提交了部分延續案之申請,揭露了老鼠抗體必須修正以移除老鼠可變區的一部分,因面臨揭露不詳實之核駁,Centocor1994年再度提交了另一個部分延續案之申請。

另一方面,Abbott專注於設計完全人類抗體,而非使用老鼠抗體並修正該抗體,為了設計該抗體,Abbott之共同研究者創造龐大的噬菌體展示庫,包含了人類可變區域之頻譜,並使用「洗牌」及「相關性成熟」以近似人類抗體。Abbott1996年之專利申請案揭露了該抗體,並於2000年獲准該專利申請案,之後Abbott進行Humira®-TNF-α治療性抗體之商品化。

2002年時,在Abbott Humira®經行政部門批准之後,Centocor提交了完全人類TNF-α抗體之請求項作為回溯至1994申請案之家族連續案,新版的請求項敘述了「人類恆定區」和「人類可變區」,且該2002年之申請案於2006年獲准。

Abbott對於缺乏書面資料無效之爭辯,建立於1994Centocor之申請案未提供對於完全人類TNF-α抗體充分之書面資料之聲稱。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