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4月號     (264)

DEEP & FAR

 

 

即將登場:一元化專利以及聯合專利法庭

作者:Marion Bruin

謝博丞 專利工程師

· 中央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 交通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

 

 
    
  

近期的發展

    自上次報導後,朝向完成歐洲單一專利制度此目標的幾個重要進程開始了,在201212月,歐洲國會以及歐盟議會通過了一元化專利條例(Unitary Patent regulation)以及翻譯條例(translation regulation),然後在2013年的二月及三月,二十五歐盟成員國簽署了聯合專利法庭(Unified Patent Court)協議,在十三包括英國、德國以及法國等的會員國認可此UPC協議的四個月後,此協議便會開始生效,從這時開始,新的一元化專利制度將會實現。理論上來說,最早應該是201411號開始,最晚也會在2014年年底之前。

蝸居中的一元化專利

    一元化專利會是有一元效力的歐洲專利,其將會是在所有認可UPC協議國家參與會員國中給予一致保護並且有相同效果的單一權利。限制、轉讓、撤銷以及失效可以在同一時間只在所有參與的會員國中生效。

    一種新的法院(UPC)將會有關於一元化專利爭議的專屬管轄權,這意味著所有在侵權、有效性或損害賠償事件上的爭議都會被帶到UPC中審理。UPC裡的一個決定(例如:有效性)會對所有參與的會員國產生直接的影響,UPC對於侵權的判定也是有一樣的效果:像是一種強制令以及一種侵權的宣告對所有參與的會員國都有效力。(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