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5月號 道 法 法 訊 (265)

DEEP & FAR



德國最新專利、實用新型
以及設計法的條例修訂

 

麥凱風   程序會計

莫纳什大學(Monash University) 會計學系學士

莫纳什大學(Monash University) 行為心理學系學士

 

德國的保護智慧財產權於年初時作出了幾個程序上的法律變更,並不排除會於不久的將來進一步的修訂。


專利和實用新型法
德國修訂了該國的專利和實用新型規定,並將於201441日起生效,這代表著所有向德國專利商標局所(DPMA)提交的專利申請程序將會相對地簡化,而且跟過去一樣,當局允許以德文以外提交的德國專利申請。但跟據新規定,為確認申請日期而提交之申請將不需要再提供德語翻譯。然而,未能隨後提交德語翻譯的案件會被視為撤回申請。同樣地,相應的法規適用於實用新型上。

 

201441日起之專利申請內的檢索請求,檢索報告將包括對發明專利的書面意見。此外,第三方亦不再允許提出該搜索請求,只能由申請者本人提出。

新實行的專利和實用新型法中,唯一增加之費用為搜索費,將從EUR250增加至300歐元。

另外,提交針對德國專利提出之異議,期限將延長至九個月。可是,目前還不能確實這期限是否也應適用於 201441以前或短於3個月反對期限但仍未屆滿的專利。因此,建議在201441日之前公佈對德國專利的異議提交都設為三個月的期限。

 

設計法
跟據德國設計專利法的最新修訂,自201441日起,Geschacksmuster 將取代 Deisgn作為正式用詞,並適用於所有設計。

除了以上所概述的稱謂,外觀設計的註冊規定也都作出修訂。為了確認申請日,現在必須包含至少一個,但不超於五個的產品,方可提交申請。另外,設計申請已不能再以傳真方式提交。



對註冊外觀設計上被確實為無效的請求,現在可以直接提交給DPMA。有關於計侵權訴訟,聲明設計無效的案件,地區法院會以反訴的方式來處理。

 

電子檢驗

2014年年初起,透過官方網站就能夠在線檢閱有關專利、實用新型、商標以及外觀設計的文件。德國專利和商標局現計劃為仍然存檔的所有文件內容進行逐步掃描。遺憾的是這正意味著在線檢測還沒存有全部有關當局的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