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6月號 道 法 法 訊 (266)

DEEP & FAR

 

 

 

一個新進者的完整專利戰略(2)

A complete patent strategy for a start up

 

 

周錦城 專利工程師

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

交通大學電信研究所

 

在其他國家申請 $$$

專利是有地域性的,這意味著他們的專利僅限於他們申請的國家(順便一提,一個在2014年生效的新的歐洲單一專利會是例外,因為單一的專利申請將會涵蓋所有的歐盟國家。),申請的成本隨著欲申請的國家而增加。一些國家,如美國,日本和歐盟國家,是更加昂貴的。其他像台灣和新加坡,則會少一些。為了確保在生產所在地或具有龐大商機的目標國的專利保護,國際性的專利申請可能很是重要的。

 

授權計劃 $$$                                

一個好的授權使一個專利開始創造收入源流,因此常是一個新進者的目標。當擴張到一個更大的授權計劃時,這個目標可以是多個收入源流的來源。

 

收購專利及專利申請 $$$

使專利組合成長的一個方法是獲取其他的專利。時常地,有的公司擁有他們不能使用的專利;而其他公司則是擁有缺乏資源向競爭對手主張其發明的專利。

 

複審 $$$$

當一個新進者主張其專利權時,其他人可能會在美國專利和商標局的複審請求或在其他國家的類似訴訟中質疑其專利。這些幾乎是迷你的訴訟只專注於一項專利的專利性,但卻是昂貴的事務。從另一面,他們可能是一個新進者用來打擊競爭對手專利的一個有用的工具。

訴訟$$$$$

專利訴訟成本可能是天方夜譚般的昂貴。根據智慧財產保險服務公司的說法,對$ 100萬元到2,500萬元爭訟當中的案子,單造訴訟的成本平均為280萬美元。對於超過2,500萬元爭訟當中的案子,平均訴訟成本會激增到600萬美元。因此,思考以對數方式與金字塔其他組成積木關聯的五個貨幣標誌(見下圖);訴訟耗費了比申請本國保護成本五倍還要更多的費用。

 

對於專利整體戰略的概觀,如果你想要對根據美國知識產權法協會2011的經濟調查的數據,所作成每個金字塔積木塊的美元成本估算,有一個更詳細的討論,請訪問的網站,www.vklaw.com,尋找其部落格中相同標題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