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11月號 道 法 法 訊 (271)

DEEP & FAR

 

 

 

三維(3D)商標:珍貴的非傳統()

 

 

 

 

周錦城 專利工程師

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

交通大學電信研究所

 

但是,如果您的3D標誌包括具有競爭力替代品的設計特徵,而且對所有製造者是可行的,那麼你的標幟將被視為具有實質上的功能,而且有可能得到美國專利商標局的登記。它現在是美國專利商標局註冊的一個要求,雖然,如果你的誌具有實質上的功能,它也必須是(1)可註冊的先天顯著性,或(2)您將需要能夠展示其第二含義的證明。

 

提到先天性,商標審判和上訴委員會推翻一個對無特色產品包裝的否決,並認為寶潔公司為口腔護理產品所設計的瓶子和瓶蓋具有先天顯著性的來源指標,而它的裝飾性和觀賞性外觀僅僅是附隨的。參看In re The Procter & gamble Co.105 SPQ2d1119TTAB2012)的案例。具體而言,委員會認定,有蓋容器和蓋本身的形狀的整體造型是可註冊的,因為該瓶和蓋的設計對口腔護理產品並不常見,而該獲獎的設計適合作為品牌識別。

 

如果您的3D具有實質上的功能,但並不具有先天顯著性,那麼就必須證明其第二含義。要樹立眾所周知的第二含義或後天特色的證明,是當你可以提供標誌以經由應用於商品或服務之使用而變得顯著之證據時。您可以根據商標法第2F)提交證據,以呈遞為了專門推廣該申請標作為美國的註冊商標的廣告和宣傳材料的例子,來證明該申請標商標具有先天顯著性。您也可以提交為了致力於推廣那些商品的廣告預算數字,以及消費者認知該3D作為產品來源的口碑。基本上你是在尋找能證明你的立體標,被認為是特定商品或服務的來源的任何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