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6月號     (290)

DEEP & FAR

 

 

歐洲單一專利:品質勝於速度()

by NLO

 

潘養源 專利二組副主任

中正理工學院電機系學士

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碩士

美國密西根大學工業及作業工程

碩士/博士候選人

 

問:目前的商業秘密保護缺乏甚麼以及經濟部可以做甚麼來改善情勢?

「首先,你要記得,在歐洲的每個人各自不同地趨近商業秘密。每國家有個不同的制度:你如何定義商業秘密是甚麼,你如何定義濫用,你如何強化規則?在新的指示中,這些事情在歐洲是一致的。那是很有用的發展,因為它將會使得達成協議及與歐洲伙伴一同工作容易些。第二,此一新指示對於集中注意力於商業秘密是好的。常常你會發現,公司不充分知道它們的重要性。我們也試著藉由資訊及認知方案改善情勢」。

問:從你的職務上,你如何涉入荷蘭的創新政策?

「我們的部門最佳策略反映了政府的改變:我們不再傾向於以大量補助金來激發創新,而更多的是透過立法與規則。最重要的政府貢獻是促進及提倡企業、大學與其他的知識機構間的合作。使得我們如何管理智財權流暢與和諧化是個重要的成分。例如,在非常抽象的階層,我們草擬了在企業以及()公法人的伙伴關係間管理智財權的『規則』。這創造了一個框架,在其間,各方可達成它們自己的協議:關於何時申請一個專利以及何時公開科學研究,關於誰擁有專利以及誰給予授權合約。做為政府,我們提供一些輸入:特別是如果一大筆公眾金錢涉入創新的伙伴關係,你會想要將其結果知會第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