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2月號 道 法 法 訊 (298)

DEEP & FAR

 

 

日本IP新訊

 

吳怡珊 專利二組副主任

· 台灣大學園藝學系

· 台灣大學植物科學研究所

 

 

2. 專利審查高速公路PPH

試行的專利審查高速公路PPH計畫已於20067月在日本開始運行。這個計畫的架構如下:一旦提交了簡化的要求,具有由專利申請案首次提交申請的國家或地區的專利局(即第一個專利局)認定可專利的至少一個請求項的專利申請案被另一個專利局採用於加速審查制度。

20101月始見PCT-PPH試行計畫的介紹,其中一旦提交了簡化的要求,具有在書面意見或國際初步審查報告中認定可專利的至少一個請求項的專利申請案也可在PCT國家階段進行加速審查。此外,20117月,開辦PPH MOTTAINA試行計畫。在此計畫中,若專利申請案的至少一個請求項被一專利局認定為可專利的,不管該專利申請案首次提交申請的國家或地區為何,申請人可向PPH計畫下的另一專利局提交加速審查請求。截至20141月,這一組PPH計畫包括一般的PPHPPH MOTTAINAPCT-PPH正在日本與其他28個國家/地區合作進行中。

使用PPH計畫的優點的一些範例如下所引用的數值是基於2013年的數據

相較於一般審查下申請案的核准率54.4%,在各種PPH計畫下請求美國案優先權的申請案的核准率為75.0%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