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3月號     (299)

DEEP & FAR

 

 

 
美國專利法的關鍵更新
 

 

柔潔 專利師

.中興大學食品科學系

.台灣大學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所碩士

          

專利審理暨訴願委員會最後成案率下降

許多新的領證後程序的批評者將多方審及商業方法程序申請的高接受率作為目標,然而,近幾個月來,最後成案率下降到70%以下,其中包括很大比例只有部分受理。有些人將低接受率歸咎於不良的申請品質。此外,成群多方審程序因為沒有真正利害關係人而被駁回。儘管成案率較低,一件事是肯定的,提交申請的數量迅速增加且這種趨勢預計將持續。

 

專利品質行政措施更新

在過去一年半中,白宮發佈了幾項旨在提高專利品質和加強專利制度的行政措施。美國專利商標局最近在其維吉尼亞州的亞歷山大市園區會見了一些利益相關者以討論由行政措施所引起的專利局倡議,其目的在於提高申請專利範圍的明確性,尤其是軟體專利的明確性。專利商標局企圖鼓勵在專利申請案中使用詞彙表,並為專利審查委員提供了更多的訓練。此訓練集中在如何詮釋35 USC §112 (f),其規定了常用於保護軟體專利的手段功能用語申請專利範圍。審查委員已被指示當這些類型的請求項不是立即顯而易見時,如何更好地識別它們如何詮釋它們如何確保請求項所處理之任何軟體功能被所有必要的演算法支持以及如何更好地闡明記錄中的此資訊,以便專利申請人可以更容易地修正其申請案。專家們指出此倡議降低了專利申請人在軟體領域尋求模糊廣泛的申請專利範圍。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