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4月號 道 法 法 訊 (300)

DEEP & FAR

 

網路行銷業的專利佈局()

薛家鳳 智權加值服務部經理

      淡江大學機械系

             紐約州立大學機械工程碩士

沒有人可以否認,透過網路提供給終端消費者的行銷通路正逐步的取代傳統的商業通路,這個現象所造成的結果就是傳統的市場店面生意蕭條,而許多年輕人利用網路平台小規模創業成功的例子屢見不鮮。除了產品既有的價值之外,行銷的成敗往往有賴於創新的概念。有了網路服務的加持,拉近了所有人的距離,行銷策略得以突破空間的限制而創新,產品與服務的內容可以利用網路的介面而創新,提供行銷與交易的平台當然也可以不斷創新。那麼,這類以關於商業模式的創新可以受到法律的保護嗎?當然可以!

當創意需要被保護時,專利是一條可行的方式,除了網路銷售平台供應商,許多提供網路行銷或網路商品的業者也成為專利申請人。或許有人納悶,商業服務模式並不是有形的商品,如何能以專利的模式得到法律的維護。這個問題的答案不難發現,多讀幾篇網路行銷業者的專利說明書或許可以窺輪廓。要緊的是,這類專利的價值在哪裡,或者說該如何運用於未來的專利戰場之上。說到作戰,一般人都能體認的是,戰略的良莠對於勝負的影響更甚於一時的戰術。套一句軍事家常用的口頭禪:贏了一場戰役,可能輸了整個戰爭。二次大戰的珍珠港一役即為典型的代表,在漂亮的奇襲之後,換來慘痛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