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5月號     (301)

DEEP & FAR

 

 

在北非認證歐洲一捆專利:

在摩洛哥與突尼西亞即將可能()

by NLO

 

潘養源 專利二組副主任

中正理工學院電機系學士

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碩士

美國密西根大學工業及作業工程碩士/博士候選人

 

這個專利的新可能性將改善在這些國家本身的創新氣氛。

此外,埃及最近成為PCT專利申請之國際檢索機構(ISA)國際初步審查機構(IPEA),因此在這方面與歐洲專利局(EPO)與美國專利局(USPTO)成為同等級的了。在AGADIR的架構下,EPO已與阿拉伯地中海自由貿易區合作一段時間了,其中突尼西亞與摩洛哥和埃及與約旦是會員國。除其他事項外,此一合作涉及使新穎性檢索的資料庫在相關國家內是可以利用的。

藉由來自北非經濟體的一些經濟指標作解釋:摩洛哥和突尼西亞在世界藥物產品市場的一份列表中分別排名第27與第38。埃及排名第22。在一份EPO之來自非洲國家關於可再生能源專利申請數量增加的報告中,摩洛哥與阿爾及利亞和埃及得分很高。在北非國家中,阿爾及利亞具有最大的經濟體,主要感謝其強大的能源部門吸引了外國投資。埃及的石油部門及製造業和礦業約45%,對其經濟做出了重大的貢獻。摩洛哥的經濟在過去的十年間顯示了平均每年5%的成長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