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5月號 道 法 法 訊 (301)

DEEP & FAR

 

網路行銷業的專利佈局()

薛家鳳 智權加值服務部經理

      淡江大學機械系

             紐約州立大學機械工程碩士

戰略講究佈局,蛇打七寸,只要切中要害就能掌控輸贏。話說回來,資源需要善用,但也必須充足,專利戰有時候會發展為資源戰,由持久的一方勝出。參考一些國際知名業者的專利訴訟紀錄可以發現,持有專利數量遠少於對手者容易落居下風,而訴訟資源不足又急於和解者輸得最慘。綜上所述,專利佈局的卡位要慎選,而且資源要到位。

阿里巴巴是這幾年最受到媒體青睞的網路行銷業者,如果有興趣,不妨試著檢索阿里巴巴在美中台歷年所提出的專利申請。在全球商業領域,台灣算不上是個大的市場,但是阿里巴巴單獨在台灣近三年的專利申請數量都破百,而且年年增加,累積的申請數量已經近千。網路通訊業的大哥IBM在中國大陸的專利申請量更早已上萬。這些簡單的數據可以說明,國際級的網路行銷業早已在全球各地,尤其是亞州地區,廣泛且深度的進行專利佈局。

既然網通業的都已經鋪天蓋地的遍佈專利,以中小企業為主的一般業者,小蝦米如何戰大鯨魚呢?答案可能還是得回到最基本的戰術觀念:在重要的地點創造局部優勢。善用資源,是戰略上的王道。要讓對手知難而退,必須要適度的嚇阻對方,就像是孔明的空城計一般,司馬懿當然明白眼前的一座城池不難拿下,但是已知對手握有大軍,又不希望這座並不特別重要的城池成為自己的葬身之地,免於行險的原則讓諸葛亮逃過一劫。談到專利戰,背後考慮的也是企業的產品技術發展路線,中小企業的發展著重於自身有益的利基市場,自然犯不著與大型業者去競爭主流市場。從這個觀點出發,專利佈局的要點應該在於和主流業者構成區隔,而且,局部的優勢嚇阻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