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6月號     (302)

DEEP & FAR

 

 

音樂像在櫃下的一個熱蛋糕()

by NLO

 

潘養源 專利二組副主任

中正理工學院電機系學士

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碩士

美國密西根大學工業及作業工程碩士/博士候選人

 

目前並未如此發生。雖然我的聽眾在增長,我專輯銷售的收入卻顯著下跌。這主要是由於Spotify的出現以及所有無數個非法的供應商。此外,許多人們瞭解我從Spotify賺的是多麼的少。很明顯的,那不是他們的錯,但是我寧願人們對所得的分配以及非法下載的後果知道的更多。以致於他們瞭解一個音樂家投資許多時間與金錢於他的工作,正好像一位麵包師傅一樣。而為音樂付錢是不奇怪的,正像你為一塊麵包付錢給麵包師傅一樣。

對我的上一張專輯,我嘗試了一個小的實驗。那專輯在發行日後一個月才出現在Spotify上。直到那時,該專輯僅可從光碟、唱片以及藉由iTunes而獲得。在發行日當天,我立刻發現成打的連到非法下載的鏈結。而更扯的是,這些鏈結被驕傲地在社群媒體上分享。我未在任何一處讀到:「Marike,我在何處可以下載你的專輯,以便你可以獲得我的歐元?」。

我夢想著對音樂家的增長尊重。來自於聽眾、來自於媒體、以及來自於政治家。因為新的一代如果帶著音樂是免費的觀念成長,那就完了。當然,新的樂團以及新的音樂的機會在哪兒,是被關切的。

一個對非法下載的禁令有助於使人們更知道音樂的價值。如果我們可以在之後有更多合法的、更易於接近的下載之入口網站,且如果從這些入口網站所產生的收入可以分配的更公平,我們就會有很大的進展了(Marike Jager是知名的荷蘭歌手-作曲家及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