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6月號 道 法 法 訊 (302)

DEEP & FAR

 

網路行銷業的專利佈局()

薛家鳳 智權加值服務部經理

      淡江大學機械系

             紐約州立大學機械工程碩士

市場區隔是行銷學的ABC,專利佈局所顧慮的區隔概念大同小異。許多專利申請人以為佈局一兩件專利地雷就能高枕無憂,這個疏忽可能是致命的失誤。根據專利單一性的限定,同一發明只能申請一件專利,所以一件專利所能主張的權力範圍是十分有限的。欠缺組合性的佈局,抄襲者容易利用迴避設計的技巧來逃避專利權人的阻撓。然而,要是先前的佈局是組合性的,圍繞一件核心概念的周圍多重設限,抄襲者就難逃專利權人的追殺。一件嶄新的商品往往集眾人智慧而成,其中包含多件發明,慎選其中讓抄襲或仿作者最難迴避的少數核心發明,據以發展多件相關聯的專利組合,就足以讓對手知難而退。在科技發達的時代,任何產業都不時面對專利侵權的問題。以強而有力的專利組合為籌碼,就足以在交互授權的談判中居優勢,所以這也是未雨綢繆的經營概念。

使用網路通訊環境經營商業行銷,涉及許多前所未見的商品或服務模式,由於技術門檻不高,被模仿的機會大增,由此觀點,新穎的網路行銷方式將更需要專利法律的保護。從各地區的專利申請數量中各類別的比例看來,這些商業服務模式的智權數量正在大幅增加。有意長期經營網通服務領域業者,必須擺脫三十年前製造業游擊戰的短線模式,現在是強調法治時代,過去不時興的專利戰役,從現在而始的不久將來可能會成為另一種媒體寵兒也說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