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6月號 道 法 法 訊 (302)

DEEP & FAR

 

 

無知、天真與領悟 ()
 

蔡清福 律師

· 交大航技系輪機組畢業

· 輪機高考及格

· 輪機甲種特考及格

· 台大法律系畢業

· 律師高考及格

· 東吳法碩甲組碩士

· 創立道法法律事務所

 

 

 

日前位於深坑之客戶來訪,詢以最近生意如何?答以仍如往常盈利;詢以有無擴廠計畫?答以前年曾欲購置三千餘坪土地用以新建廠房,然新政府上台後諸多作為,已打消此議,擬往大陸建置新廠;再詢以先前在大陸設加工廠多年,為何未曾圖謀於大陸擴大規模或紮根發展?答以台灣乃生長之根,總期繫根於斯。然新政府之舉措,已難如此規劃;經告以新政府執政後,台灣有可能加速趕底,隨後觸底反彈。答以台灣之未來將如菲律賓,難以再起、、、

前期提及彌勒菩薩悟道言語,本期且容吾人轉觀觀世音菩薩如何悟道:「世尊!憶念我昔,無數恆河沙劫,於時有佛出現於世,名觀世音。我於彼佛,發菩提心,彼佛教我從聞、思、修,入三摩地。初於聞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動靜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漸增,聞所聞盡;盡聞不住,覺所覺空;空覺極圓,空所空滅;生滅既滅,寂滅現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間,十方圓明,獲二殊勝。一者,上合十方諸佛本妙覺心,與佛如來,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眾生,與諸眾生,同一悲仰。」諸菩薩悟道,以觀世音最長,也似最動人,此段僅係其首段,然似已可隱約察覺其在佛教界或此一裟婆地球之特殊地位。自此一短段,本人至少心得如次:一、觀世音佛祖與觀世音菩薩乃不同個體;二、聞思修乃正定或悟道三階段;三、所聞經思辨後,修入無罣無礙境地,既得精妙本趣,原無誤謬可能;四、既無誤入,本難動靜執著為相;五、既無執著,是非不生;六、既無是非,正定可得;七、若能如此,一合天心、二與六道眾生同悲喜。
日前因共有物分割應法官和解提議,前往法院開庭途中,詢計程車司機何黨當政於國家較佳?答以目前尚難論斷,但似乎民進黨較有能力;經詢願聞其詳,告以能消除社會不公平,例如年金改革;經詢國民黨如何不好,答以父執輩大把現金,於改成新台幣當下,瞬間幾成烏有。此段對話,似不足為訓,因:ㄧ、年金本該改革,國民黨長久執政似無魄力進行,導致功歸民進黨;二、年金之尾大不掉乃長期累積,其間並有政黨輪替,及兩黨之競相加碼;三、舊台幣改成新台幣是否國民黨應一力承擔?其方式確有過錯?國民黨應否因此事不該執政?四、年金及新台幣出現問題得否資為評斷政黨優劣之依據?五、年金及新台幣議題經聞思修後,會是何一樣貌?六、如何無誤謬解讀年金與新台幣議題?七、此一計程車司機有此兩議題,其他人當有不同議題,誰能擔保或有能力促使每一個體皆無執著?八、人不能不擇善固執,然每人皆有不同之擇善標準,諸多神佛亦必難保人間不生是非;此世為人,前世或下世為神佛或六道自有因果業律運轉其間。於人間天堂未有眉目前,人間是非無不隨人事時地誤而充斥宇間。九、人在世間,難脫是非;如無自我許願力修或特殊因緣有所超拔,充其量八面玲瓏或左右逢源,然此與內心正定雖非無關,然尚實存距離;十、人生世間,不論出生貧富之家,總存生存壓力。貧者憂慮或戮力如何生存或出頭,富者憂如何面對競爭、勝出或繼續保有身分。面對生活壓力下,如何找出閒情逸志或嚴肅志向自我砥礪或修練,左求契合天心、右謀與六道眾生同悲喜,似屬極端殊勝矣。
以上討論,未知得否彰顯社會本身亦有無知、天真與領悟之一面?個人之無知、天真或領悟未必能影響社會,然眾多個體無知、天真與領悟之集成,或可匯聚成社會之集體無知、天真與領悟?每一時代或世代之每一個體皆有一特殊之無知、天真與領悟,故所匯聚而成之集體無知、天真或領悟必有其特殊之處!吾人知,「易」有簡易、變異與不異三成份,故似可理性推論或相信,集體無知、天真與領悟一辭雖含無知、天真與領悟三成份,然此三成分之個體、組合、機制或系統,自獨立或綜合面觀察,亦應有其外顯之當下單純面貌、與過去或未來有所差異之不同面貌及貫穿臨近或所有觀察點間之不易面貌。自此一分析,讀者或許願意忍受或相信,凡係筆者個人、社會關心或矚目、國家大小事及世界各角落發生之奇事軼聞,如信手拈來能生讀者觀注之情,莫不與本專欄主題有關,猶如八千里外蝴蝶振翅,引來此地風狂雨驟之蝴蝶效應者然。以故,讀者與筆者何妨兩相忘記於文內內容與主題相關度若干之懸念,豈非悠然遊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