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7月號 道 法 法 訊 (303)

DEEP & FAR

 

 

無知、天真與領悟 ()
 

蔡清福 律師

· 交大航技系輪機組畢業

· 輪機高考及格

· 輪機甲種特考及格

· 台大法律系畢業

· 律師高考及格

· 東吳法碩甲組碩士

· 創立道法法律事務所

 

 

四月十九日蔡英文總統就軍公教之反撲年金改革,發表談話「()從去年五月開始,經過一整年,透過年金改革委員會、分區會議,以及國是會議的討論•••已經經過了社會的充分討論,()現在,就是改革的最後關頭。我要以總統的身分向軍公教同仁說一聲謝謝。()各位的體諒,換取了年金改革的空間,也讓年輕的軍公教人員看到未來的希望。()我相信,在這個關鍵時刻,各位會再拉這個國家一把。()長久以來,我所接觸到的軍公教同仁,絕大多數都是戮力從公。()我也相信絕大多數的軍公教同仁,都能了解年金制度必須可長可久,能夠理性看待年金改革的必要性。()過去的執政者們,不分藍綠,都知道問題在哪,也都努力過,但是始終沒有徹底的改革這個制度。今天,這個責任就在我們的肩膀上,我們必須共同扛下,全力以赴,完成這項任務。改革必須要成功!()同時,我也要向受到交通管制影響的國人,說一聲抱歉。()沒有人喜歡蛇籠和拒馬,但是我要拜託大家忍耐一下。這些不方便,是為了讓年金改革的法案順利地進入審查程序。()我們絕對不能放任以暴力來拖延改革的腳步。對於今天上午,以暴力方式,阻止立委、官員及相關人員進入立法院開會的脫序行為,警方一定會嚴辦。」引用此段談話,雖筆者已力求精簡,但僅能以•••省去約莫一行無關宏旨之文字,可見英文總統或其捉刀者之文字或語言功力,不得不令人佩服。為進一步解析此段談話之過去歷史遠因、現在外顯結果及未來政治或國勢發展,謹將前段談話分成十地支段如上,以利後文解剖。

閱讀楞嚴經至卷六以前未見難以置信、卷六有一小疑問、至卷七則有如下疑惑:「阿難!我今為汝更說此咒,救護世間,得大無畏,成就眾生出世間智。若我滅後,末世眾生,有能自誦,若教他誦,當知如是誦持眾生,火不能燒,水不能溺,大毒、小毒所不能害•••一切咒咀,魘蠱、毒藥、金毒、銀毒、草木、蟲蛇、萬物毒氣,入此人口,成甘露味•••」誦持此一大白傘蓋神咒,為何能有如此神效?(茲擷一節咒文供讀者參考:「阿唎耶多囉毗唎俱知  誓婆毗闍耶  跋闍囉摩禮底  毗舍嚧多  勃騰罔迦  跋闍囉制喝那阿遮  摩囉制婆般囉質多」;據稱這些咒文隱含密傳意義,並非如外表所現無可理解者。)未知我佛此說,是否與耶穌「信我者得永生」之說有異曲同工之處?信之誠者,有無形兩相感應,自得圓妙,本非無信者所能體會或領悟?然此等疑問之外,進入卷八後,我心激盪,益加洶湧,頗有菩提樹下悟道之勢。是邪?非邪?

且容吾人將觀察鏡頭轉回英文總統談話,()段至()段美則美矣,然欲軍公教放棄抗爭,顯然力有未逮。數月前,清泉崗空軍基地毒品大發,在軍方主張吃感冒藥亦可驗出藥物反應後,似將不了了之。過去為中華民國而戰之國軍,要轉成為消滅中國民國而努力,如不以藥物自我麻痺,似也日子難過?政府或「國家」仍須國軍保護或不反對,故「政府」似也不好嚴查到底?()段「我也相信絕大多數的軍公教同仁,都能了解年金制度必須可長可久,能夠理性看待年金改革的必要性」講到要害,重點是如何引發軍公教及全民共鳴,畢其功於一役?()段「過去的執政者們,不分藍綠,都知道問題在哪,也都努力過,但是始終沒有徹底的改革這個制度。今天,這個責任就在我們的肩膀上,我們必須共同扛下,全力以赴,完成這項任務。改革必須要成功!」講的令人感動,心有戚戚焉。所謂「人有善願,天必從之」,如非天怒人怨、如能得道多助、如非激怒各界、如能邀得賢才獻策、如非賢良隱退與消音、如能家合萬事興,何愁事之不成?()段似乎人民已不在乎?()段「沒有人喜歡蛇籠和拒馬,但是我要拜託大家忍耐一下。這些不方便,是為了讓年金改革的法案順利地進入審查程序」言語,令人不斷憶起太陽花學運時期之民進黨與小英主張與言語。()段「我們絕對不能放任以暴力來拖延改革的腳步。對於今天上午,以暴力方式,阻止立委、官員及相關人員進入立法院開會的脫序行為,警方一定會嚴辦」言語,更容易讓人憶起對太陽花學運份子之撤告,以及刀片拒馬之重現江湖。

台灣,我的故鄉、中華民國最後根據地如斯演變,令人悵然!猥居斗室敲鍵盤闡釋個人、社會、國家或世界之「無知、天真與領悟」,於事何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