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8月號 道 法 法 訊 (304)

DEEP & FAR

 

 

 
新創事業及群眾募資的專利陷阱()

 

鍾國誠 專利一組副主任

台北工專工業工程學科

台灣大學應力研究學所碩士

台灣大學應力研究學所博士

 

 

太頻繁,不幸地,新創事業在這競賽期間漏看保護其智慧財產權以吸引投資資本並觸及市場的重要性。關於專利保護,這是特別地真實,藉此如果新創事業快速地行動,它能夠丟失對於其發明或創新獲得專利權的能力。許多新創事業合理化在事業發展的早期階段期間視若無睹於專利保護之原因為它們缺乏資金並假定:專利申請提出是局限於財富500企業的範圍。

這是危險的誤解而經常致命地為新創事業作證明。實際上,有效的專利戰略能夠提供巨大的價值並且不需要花費國王的贖金去實現。不管藉由及時地提出臨時專利申請或限制新發明的公開揭露而保留可能的專利權,新創事業有許多考量和戰略能夠採用以保護它們的核心商業觀念的所有權、吸引投資資本、並產生收益。如果新創事業未能在發生之早期做出專利考慮並拒絕承認這樣的價值,則它可能丟失關鍵智慧財產的所有權並削弱它未來成功的機會。

定義群眾募資景象:報酬對上股本

通過最近幾年,群眾募資的出現已經幫助許多新創事業跨過資金缺口。同時,它也已經為新創事業創造新系列的潛在專利陷阱。受歡迎的線上平台(像是KickstarterIndieGoGo)使新創事業們能夠有效地向大量觀眾廣告它們的事業概念,藉此然後支持者能夠貢獻金錢以幫助提供資金給新創事業的特定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