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9月號 道 法 法 訊 (305)

DEEP & FAR

 

 

荷蘭王子WILLEM ALEXANDER之加冕典禮及智慧財產權

 

 

胡文和 專利一組主任

.台北科技大學電子系學士

 

 

海牙是荷蘭皇家的故鄉,故王子Willem Alexander之加冕典禮是市民喜歡關心的一個特別事件。特別自從色皇家與智慧財產權緊密地纏繞。

 

專利作為一皇室恩惠

自古以來,在多數國家,專利主要是由國王或皇后授予平民或公司的恩惠,而非意圖保護新產品、方法或新技術的排外權,有如現在者然。例如,荷蘭東印度公司獲得專利()來經營好望角以東及麥哲倫海峽以西之區域中的海洋貿易。皇室與智慧財產權如何纏繞的另一個例子是荷蘭真正最早的專利法係回溯至1817年在Willem國王一世的統治下生效的事實。

 

繼承鼓舞商業團體

荷蘭皇室在荷蘭仍然非常受歡迎。在皇后,Beatrix皇后,宣佈其退位之後,媒體注意力已以指數方式成長。自2013128日之宣佈以來,各家公司已試圖從皇家之增加的聲望中獲益。

 

國王的商品

例如,阿姆斯特丹市政廳發行一種藍色代爾夫特陶器裝飾盤以紀念Beatrix皇后之統治,而Royal Leerdam Crystal發行一種色「Willem Alexander國王」花瓶以向繼承致敬。

 

最初行銷

繼承王位亦已成為輕浮行銷之靈感的重大來源。啤酒製造商BAVARIA,以他們的有著名演員如Charlie SheenMicky Rourke的幽默商業廣告聞名,已藉由在他們的廣告其中之一將王座取代為一酒吧之高腳凳來提及荷蘭王子為啤酒愛好者之名聲。在其廣告活動中,薄荷商標KING,在荷蘭相當著名,暫時將其名稱從KING變更為ALEX(未來國王的暱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