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11月號 道 法 法 訊 (307)

DEEP & FAR

 

 

 

歐盟的設計保護-值得你花錢?

 ()

 

謝韻聲 專利二組副主任

·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

· 海洋大學生物技術研究所

 

 

範圍

歐盟設計應盡可能的滿足歐盟所有產業的需求。這些產業中的一些產業會為市場壽命短的產品產生大量的設計,在這裡沒有登記手續負擔的保護是一個優點,且保護的期間不太重要。然而,也有產業重視註冊提供的更大的法律確定性的優勢,並要求對應於他們的產品的可預期市場壽命之較長期保護之可能性。這個原因導致產生了兩種型式的保護:短期之未註冊歐盟設計及長期之註冊歐盟設計。在未經權利持有人同意的情況下,這兩者皆提供保護,防止包含受保護設計的任何產品的製造、販賣及進/出口。然而,註冊及未註冊的歐盟設計在他們保護範圍與持續時間的方面是相當的不同。

從設計第一次提供給大眾的日期算起,一個未註冊的歐盟設計提供3年的保護。從註冊日期算起,一個註冊的歐盟設計提供5年的保護,且每5年可以展期一次,直到最高25年。未註冊的歐盟設計的保護範圍限定於有意識、故意的複製受保護的設計(惡意為之)。在明顯侵權的情況下,證明設計的作者身分及由大眾自由接近設計的日期的能力是重要的。註冊的歐盟設計的保護範圍較廣,因其授予已註冊設計的保護,以防止相同及相似的故意及非故意的複製。不需要證明創作的日期,因為申請日期為優先。確定要選擇哪選項取決於許多因素,包括預算、產品類型及時間。如果選擇一個未註冊的歐盟設計,則提供文件證明設計第一次得由大眾自由接近的日期是重要的。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