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月號 道 法 法 訊 (309)

DEEP & FAR

 

智權的市場化與平庸化()

薛家鳳 智權加值服務部經理

      淡江大學機械系

             紐約州立大學機械工程碩士

一如以往所料,伴隨著過去幾十年工商業以及科技的發展,智權產業在大中華地區呈現快速的成長狀態,無論是在人力資源或是市場規模各方面都一樣。一個有趣的現象是,似乎如同一般製造業的發展模式,任何創新產品到了市場化的後期就出現規格化與量產的趨勢,這在商標與專利的申請案件方面尤其的顯著。

智權商品化,是近年來一個響亮的口號。智權的服務型態早已商品化,不過一般人或許還沒料到的是,智權的交易也可以如同ebay拍賣一樣的在網路平台上面實現。隨著網路交易市場規模的拓展,用來被交易的智權商品需求量必然是暴增。再加上一些人力資源頗具規模的事務所仿照製造業垂直分工模式的推波助瀾之下,於是智權產品進入了量產的時代。接下來的問題可能是,量產下的商標或專利權的價值與過去人工作業下的產出何異?

先來研究一般市面上所謂量產品的產生過程。既然是量產,就得分工精細,讓每個人不斷重複性質相同的任務才能夠熟能生巧。於是,接案的業務第一時間就得將申請專利的範圍界定出來,然後進入事務所內的分工流程,編寫說明書、製作圖式、和準備送件申請表格的工作就同時分派不同的專任人員來執行。這樣的模組化產線所生產出來的產品具有高度的一致性,產出的效率也非常的好,可以讓人力資源的邊際效應發揮到極致,可以說是充份實現台式量產製造的精髓,大幅降低了生產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