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5月號 道 法 法 訊 (313)

DEEP & FAR

 

 

新訊

 

會計助理

.中興大學會計系學士

.美國中央密蘇里州立大學企管碩士

 

 

歐盟委員會公佈了撤回協議初稿,其中包含英國將於2019330日離開歐盟的建議條款。

這不是一個商定的結果,而只是一個只列出歐盟委員會期望立場的協議草案。

因此,英國政府是否會接受這些關於這些新的英國知識產權的提案還不得而知。儘管如此,英國似乎可能會同意不應該喪失這些權利的一般原則。

撤回協議草案指出了歐盟委員會希望在脫歐後管理歐洲知識產權,特別是歐盟商標(EUTMs)和註冊歐共體設計(RCDs)。

重要的是,退出協議草案提出了一個過渡期,在這個過渡期內,現狀將被保留,而可以延長至2020年或更長時間。

 

進一步來說:

在過渡期間:

歐洲法律將繼續在英國適用,任何歐盟法律中提及的“成員國”都將被理解為包括英國在內。這意味著歐盟的知識產權,包括EUTM和歐共體設計(已註冊和未註冊)將繼續在英國適用,這將由英國法院承認和執行。

在此過渡期間,英國代理人和律師應繼續在EUIPOCJEU之前行使其代表權。

 

在過渡期結束時:

撤回協議草案規定,在過渡期結束前已經註冊或已經授予的權利的持有人將自動且不經任何復審地被授予可比擬的在英國註冊和執行知識產權。

由於在過渡期結束前,相應的UETM尚未在英國投入真正使用,TM將不會被撤銷。

指定在過渡期結束前,已經註冊而指定歐盟之國際TM和歐共體設計的國際TM將在英國得到保護。

與過渡期之前產生的未註冊設計相關的所有人權利在英國將具有相同的保護等級。保護期限將與被授予歐盟的保護期限相同。

如果申請人在過渡期結束之前根據歐盟法律提出了歐盟商標或RCD申請,並且如果申請被給予申請日期,則申請人將在過渡期結束後9個月可在英國提交相同的申請,並且優先權的提交日期將與EUTM相同。

在過渡期結束時,已在歐盟獲得聲譽的EUTM持有者在英國擁有相同的權利,在此之後聲譽將繼續存在,TM將基於在英國的使用。

根據歐盟法律,過渡期結束之前,歐盟和英國用盡的權利在歐盟和英國都將依然耗盡。

因此,EUTMs持有人將成為由相同標誌在相同產品或服務之英國商標持有者。

總之,EUTMs將不再延伸到英國。但是,歐盟委員會認為,歐盟知識產權持有者不會失去保護。

這也適用於RCDs設計的持有人,他們將成為同一設計的英國註冊設計的持有人。需要指出的是,這同樣適用於非註冊的歐共體設計。

TMRCD的申請日期或優先次序將保持不變。而且,如果適當,優先性也是如此。

新英國知識產權的第一個延展日期將與相應歐盟權利的延展日期相同。

關於有限期限的RCD權利,新英國權利的可能期限至少與其基礎的歐盟權利一樣長。

 

 

英國政府是否會接受關於這些新英國知識產權的提案尚不得而知。但英國似乎很可能會同意不應該喪失權利的一般原則。

 

當然,如果歐盟和英國未能簽署撤回協議上述規定將不適用並且談判仍在進行。即使看起來它們完全崩潰的可能性很小,但知識產權權利人為這種可能性作出規劃仍然是審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