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6月號 道 法 法 訊 (314)

DEEP & FAR

 

智權產業的垂直分工()

薛家鳳 智權加值服務部經理

      淡江大學機械系

             紐約州立大學機械工程碩士

學術界關於專利的理念其實還分歧,迄今也還很少有幾本公認的教科書問世;另一方面,這個專業領域的知識在國際間還處於高度成長的狀態,新的判例與相應的觀念層出不窮。有些科技法律科系的畢業生受到過去老師所種下的刻版觀念所影響,反而不容易融入實務的工作。總而言之,專利產業領域所涉及的知識範疇之寬廣,絕對不是少數人的能力足以囊括的。

那麼,有效的專業分工型態又該如何呢?專利的價值在於商業戰場,我們不妨借鏡過去大規模的戰爭產業模式。當年在二次大戰的主要參戰國都具備類似的戰爭產業模式,包括有提供武器的軍火製造業、執行任務的軍隊、斡旋談判的外交官、蒐集情資的情報單位等等,當然還有對勝負影響最大的分析與決策單位。讓我們分別就這些或稱之為戰爭產業的各類參與者的角色扮演,尋找在專利戰爭中的對應業者,同時了解一下他們的特殊專業在哪裡。

近幾年解密的資料所公開的事實可知,二次大戰的德日等軸心國儘管一開始在武器裝備和軍隊戰力方面處於優勢,但是至少早在戰爭中期他們的密碼就被敵方所破解自知,從而漸漸處於劣勢。專利的情報訊息可以從檢索過程中取得,這些專利檢索結果提供專利分析最基本的素材,優質的素材才能得到正確的分析結果,否則就是所謂的垃圾進垃圾出。因此,專利檢索這門功夫就是一種無可取代的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