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0月號     (318)

DEEP & FAR

 

 

入境隨俗()

by NLO

 

潘養源 專利二組副主任

中正理工學院電機系學士

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碩士

美國密西根大學工業及作業工程碩士/博士候選人

 

問:在你借調期間,你的工作的一個主要部分是就美國專利制度的所有層面提供意見給NLO客戶。在美國的主要發展是甚麼?
『在美國經歷一個向反專利移動的氛圍是令人不安的。即便是在10年以前,美國專利持有人所享受的專利中的無懈可擊的財產權已經被腐蝕了。在過去5年間,專利申請人發現在美國獲得專利逐漸地更加困難。例如美國專利局現在更易於以顯而易見性核駁專利申請。其已經到了在美國獲得專利是罕見的一個時間點,而不是在歐洲;但是,反之則不然。如果那還不夠困擾,有關甚麼標的是可准專利的,美國已引進了重大的不確定性。直到最近,如果說,太陽底下任何人手所造之物在美國都是可專利的,是公允的。那些是約25年前最高法院所表達的用語,其如我們所知的催生了生技工業,也可能同樣催生了高科技工業。美國於可專利性將會考慮甚麼,仍然是較世界上大多數地方寬容的;但是美國專利局在今日的最高法院的協助下,早已抑制了許多專利活動,且將對更多專利活動投下陰影。確實,最高法院目前較其230年的歷史中任何時間更頻繁地檢視專利個案,且並不喜歡其所見者。美國國會,即使在幾年前通過了幾十年來最複雜的專利改革之後,早已開始檢視實質的新立法。這種活動在專利空間中,是前所未見的;但同時,是不令人吃驚的。在智慧財產權方面有許多投資與資本。那是目前做生意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