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12月號 道 法 法 訊 (320)

DEEP & FAR

 

 

被海關扣押:而然後怎麼辦?

 

 

胡文和 專利一組主任

.台北科技大學電子系學士

 

 

荷蘭是一個著名的轉運國。鹿特丹港、阿姆斯特丹港及史基浦機場是每年運輸數億噸貨物的主要場所。比利時也是一個重要的轉運國。在鹿特丹港之後,安特衛普港是歐洲之最大港,而澤布呂赫港及根特港也處理不斷增加的貨物數量。就其本身而言,比荷聯盟作為的內歐市場的「通道」。

 

仿冒商品

    歐洲委員會統計資料顯示不斷增加的貨物數量被歐洲海關當局扣留。除了法律禁止的商品(例如致幻毒品及武器),仿冒商品大規模地引進歐洲市場。歐洲委員會統計資料顯示,在被海關扣留的商品中最常見的是藥物、包裝材料、衣服及香菸,而威而剛、NikeMarlboro為受歡迎的仿冒商品。電子裝置,例如行動電話及個人配件,亦常被海關攔截。根據一些報導,來自仿冒衣服的收入甚至超過藥品交易收入。

鹿特丹港每年獨自接納大約1200萬個貨櫃,大約5%的貨櫃被檢查。根據歐洲反盜版規定,海關官員被授權扣留他們懷疑有侵害智慧財產權的商品,並通知所有人。然而,對海關官員而言,判斷產品之真實性通常是困難的。當不確定時,海關團隊可決定允許相關產品進入國家(例如歐洲市場)。所有人之最新資訊對海關官員而言,可因此成為極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