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月號 道 法 法 訊 (321)

DEEP & FAR

 

 

 

K&P20182月的智財高等法院判決報告

 ()

 

謝韻聲 專利二組副主任

·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

· 海洋大學生物技術研究所

 

 

然而,IPHC以下述理由推翻上述JPO的決定:

p.a.r. 1揭露「本發明的焊料合金中,溫度循環的特徵可以藉由加入Bi來改善」及「Bi以較佳為1.55.5質量%的一含量加入本發明的焊料合金中」。這個揭露有動機將p.a.r. 1揭露的Bi在發明中的含量改變為大於4.8質量%且等於或小於5.5質量%的範圍,其為上述較佳的範圍。

p.a.r. 1揭露以上述較佳的範圍限定Bi含量對發明的功效為改善溫度循環特性。溫度循環特性為「即使溫度循環測試在-40°C125°C的溫度範圍下重覆大約3,000循環,具有非常少量焊料的焊料接合部也不會產生裂縫。此外,即使在裂縫發生的情況下,也會防止裂縫在焊料中傳播」的特性當焊料接合部在溫度循環測試後沒有發生裂縫,且防止裂縫傳播的功效也見改善,則也改善了在苛刻溫度循環條件下的抗衝擊性。再者,當改善了在苛刻溫度循環條件下的抗衝擊性,可以預期不在這樣苛刻溫度循環條件下的抗衝擊性也是高的。因此,限定Bi含量的所請請求項28的發明功效與p.a.r. 1中限定Bi含量為大於4.8質量%且等於或小於5.5質量%的範圍的發明功效相比並不顯著。因此,該技術領域人員可以輕易達到改變p.a.r. 1中「Bi3.2質量%」的數值為「大於4.8質量%且等於或小於5.5質量%」的範圍。

最後,IPCH維持Senju對請求項28的上訴,並撤銷JPO對請求項28的決定。

有針對此決定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故此決定不是最終且不具約束力。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