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月號 道 法 法 訊 (322)

DEEP & FAR

 

科技業的無形資產配置()

薛家鳳 智權加值服務部經理

      淡江大學機械系

             紐約州立大學機械工程碩士

二十一世紀是個全球化的時代,各類型的產業都講究全球化的分工與佈局,類似台灣921大地震之後全球股市重挫這樣的故事應該是難以重演了。然而,台灣畢竟是以科技產業立足國際,無論是過去造就無數新貴的電子業,或是前景可期的生產業,乃至於近年來以中部為發展基地的精密機械製造業,在許多重要的國際科技展場上,台商的身影仍然是相當活躍的。科技業無疑是台灣的重要資產,那麼,就單一的業者而言,它所擁有的資產和一般產業有何不同,又應該如何去規劃與安排科技業特有的資產配置呢?

資產的類別可以簡單的區分為有形資產和無形資產。一般人容易理解何謂有形資產,例如土地、廠房、設備乃至於收藏品之類可以親眼所見的物產,所以許多媒體喜歡拿一些企業的有形資產來直觀式的衡量它們的價值;無形資產顧名思義,是一些肉眼看不見的財產,例如股權、品牌(商標)、專業技術(專利/營業秘密)甚至或是人力資源。專業的投資人對於科技產業這類投資標的之評估或是價的內容裡面,一定不會忽略以上述為例的這些無形資產,特別是關於新創企業的價值衡量,在無形資產的比重甚至遠高於有形資產。君不見著名的阿里巴巴在美國以科技股的身份上市,它的美國子公司還特別以重金向IBM買下20多件美國專利充當門面。沒有足夠的專利佈局,哪裡能夠得上科技股的門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