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4月號 道 法 法 訊 (324)

DEEP & FAR

 

科技業的無形資產配置()

薛家鳳 智權加值服務部經理

      淡江大學機械系

             紐約州立大學機械工程碩士

既然科技業的無形資產可能更重於有形資產,那麼我們來看看有那些專屬於科技業者需要經營管理的無形資產。顧及企業未來的形象價值,商標權當然是必備的。知名飲料業85C到中國大陸地區發展,甚至連非競爭業者的行銷手法都不放過,積極地維護其商標權的態度也提醒了其他人企業不要以身試法。除了註冊商標,申請專利、保護營業秘密和著作權、乃至於人力資源的經營,都是創業的第一天就必須著手的工作。

曾經有新創科技的業經營者向我透漏,在為企業集資募款之初沒有顧及智慧財產權的預算編列,儘管前兩年能夠維持堪稱亮麗的經營績效來向投資者交差,但一提到專利權的競爭卻頻頻處於挨打的局面,只能期待後續發展中的新產品設計能夠在專利佈局方面扳回城。這類的故事對於多年從事智權法律的工作者來說不算新鮮,但悲劇總是周而復始的發生,顯然科技領域的人材養成教育中還有一塊顯著的空缺需要彌補。

技術人材當然也是科技業的重要無形資產。人力資源管理是一門獨特的專業,卻容易被技術領域出身的領導者所忽視,這種情況在中國大陸更加普遍。忽視人力資源管理的後果往往是,企業難以留住優秀的人才,甚至於內部形成劣幣逐良幣式的反向淘汰。最嚴重的情況是,技術團隊的要角紛紛出走,帶槍投靠敵營或是自立門戶。科技產業對人力資源的經營,可能需要有許多的誘因配合績效管理來實現。要知道,在成功的經營之下,團隊本身就是一項無形資產;相反的,若是管理不當,許多成員都將可能成為團隊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