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6月號 道 法 法 訊 (326)

DEEP & FAR

 

 

雲端中之醫療保健應用

 

 

胡文和 專利一組主任

.台北科技大學電子系學士

 

 

在醫療保健中,雲端運算之可能性表面上甚至更寬闊,因為對某些臨床作業而言,他們在哪裡執行並不重要。放射學家不需要在產生影像之相同醫院工作(當這些影像傳送到雲端中而被使用可從任何地方存取之網路應用程式檢閱時)。經由使用雲端運算,電腦硬體可更有效地被利用,且軟體部署可更容易及更一致。

例如,PHILIPS eICU是一種使用軟體、視訊及音頻入和即時病患必要統計資料來將多個醫院中之加護病房(ICU)中之病患與由ICU專家所操緃之中央監控設備連結的產品。這使有限數量之ICU專家能監控很多病患。這不僅降低涉及監控病患之勞工數量,而且相信可改善監控品質,結果可降低併發症數量及平均ICU停留。

 

智慧財產權含意

術語「雲端運算」確切地是什麼意思?「雲端」這個詞蓄意地表明某種程度的模糊。在雲端中,電腦功能被提供作為一服務,而非作為被販售成一資產物品之硬體及軟體。有時候,雲端服務之使用者只為他們使用的服務付費。服務之使用者不需要知道在哪裡及如何實施服務,或甚至誰擁有儲存使用者機密資料的硬體,因為服務提供者可從其他雲端基礎設施提供者租用電腦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