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6月號 道 法 法 訊 (326)

DEEP & FAR

 

專利戰場的板塊移動()

薛家鳳 智權加值服務部經理

      淡江大學機械系

             紐約州立大學機械工程碩士

板塊理論是二十世紀地質學家對於地殼演化的重大發現,也對於地表生態歷史的演進推論構成重要的關鍵。在全球的商業活動方面,其實也存在顯著的區域板塊,跟隨著歷史不斷的更迭。近期科技產業在亞洲地區的不斷興盛,綜觀各地區專利訴訟活動的消長,似乎專利戰場也尾隨著產業發展的趨勢,逐漸有朝著亞洲,特別是大中國地區移動的趨勢。歐美地區的訴訟案件數量遞減,而台灣與大陸的專利侵害訴訟,尤其是近年來的鉅額賠償判例數量,出現顯著的增加。板塊移動的現象,隱然浮現在全球專利的舞台上。

過去二十幾年,儘管拜科技產業發展之賜,大中國地區的專利申請案件數量大幅成長,然而在專利訴訟方面卻鮮少引起業界目光的案件。當然,這或許和地區科技法律的知識發展有關。過去在大陸地區,由於專利侵權而導致判賠的金額通常難以符合專利權人的期待,許多國際級的科技業者寧願選擇先在美國這類法律活動較為成熟的地區進行訴訟,勝出之後再針對其他地區的對應案提出專利權的主張。對於像中國大陸這樣一個在科技法律產業屬於後起之秀的地區而言,法庭裡的訴訟案件都是學習成長所需要的素材,不但可以讓攻防的雙方人馬累積當庭爭辯的實戰經驗,同時也提供讓法律業者作為日後探討研究的判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