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12月號 道 法 法 訊 (332)

DEEP & FAR

 

 

擁有專利的小公司比沒有專利的小公司更可能快速增長

 

會計助理

.中興大學會計系學士

.美國中央密蘇里州立大學企管碩士

 

 

 

新的研究顯示,申請專利、商標或外觀設計的中小型企業(SME)比沒有專利的中小型企業更可能快速增長和成功。歐洲專利局(EPO)和歐歐盟知識產權局聯合進行的一項研究歐盟知識產權局(EUIPO)顯示,至少擁有一項知識產權(IP)的中小型企業比沒有知識產權申請的公司,以後經歷成長期的可能性增加21%,而成為高成長性公司(HGF)的可能性增加10%。
HGF的定義是:三年就業平均增長率至少為20%,並且在增長期開始時至少有10名員工。 
研究(86/ 912KB PDF)發現,在歐洲層級申請知識產權意味著中小企業成為HGF的可能性增加了17%。
公司通過使用很多的商標、專利和外觀設計而不是申請單商標或專利,來為自己提供最大的快速增長機會,這使他們的高增長機會提高了33%。
即使中小企業在申請智慧財產權後未能實現高成長,但與那些不保護其商標和外觀設計的中小企業相比,它們更有可能實現成長。
新數據支持Out-Law.com的律師事務所Pinsent Masons進行的研究,且該研究發現,智慧財產權的獲取和保護是許多快速發展的公司併購戰略的關鍵部分。
該研究發現,申請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對低技術行業的中小企業的影響要大於高科技行業的中小企業,這可能是因為專利保護在前者中很少。低技術的中小企業如果使用歐洲專利,則可以將其增長機會提高172%,而高科技公司的增長機會則為110%。
歐洲專利局和歐盟智慧財產權局表示,數據非常重要,因為中小企業代表了歐盟所有企業的絕大部分,歐盟國內生產總值的57%。
但是,只有9%的中小企業註冊了任何智慧財產權,而大型公司則有40%。
這項研究分析了2005年至2010年歐洲製造業中的中小型企業的統計資訊,而數據則存儲在國家和歐洲專利,商標和工業品外觀設計權登記中。
儘管HGF樣本的6%,但報告稱它們占淨創造就業機會的28%。

 

歐洲專利局總裁安東尼奧·坎皮諾斯說,歐洲專利局的申請者中有30%是中小型企業、企業家、大學或公共研究機構。

 

為了使他們的發明商業化,繼續促進他們進入歐洲市場是極重要。這對成長和創造就業機會產生了巨大影響,歐洲和國家級的公共當局應更努力以支持這一目標坎皮諾斯如此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