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01月號 道 法 法 訊 (333)

DEEP & FAR

 

美中貿易談判下關於智權保護的進展 ()

薛家鳳 智權加值服務部經理

      淡江大學機械系

      紐約州立大學機械工程碩士

2020是選舉年,也是奧運年,估計真正的經濟議題不會受到太多的矚目,而中美貿易摩擦必然是持續鬥而不破的局面,談判只是其中的一道菜色。為了總統大選,現任的美國總統川普應該會有時間的壓力,所以雙方可能先行同意某些可以交換的條件,中國境內智權相關法規合理化的修正應該是其中之一。

全球科技業對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市場機會當然有所期待,所以近年來關於中國境內智權法規的討論經常見諸於相關領域的期刊報導。過去中國要求各國科技業運用中國工業資源進行生產並進入市場的條件是必須分享其智慧財產,這使得中國當地的科技業很快的跟上腳步。在老美一再抱怨中國科技對美國智權的瓢竊之後,相信這類的規定應該會有所放鬆。

智權的價值,尤其是商業價值,是隨著經濟規模而改變的。同樣是一件專利,在美國就可能遠比在印度的專利價值高出百倍。今日中國大陸地區的經濟環境發展蓬勃,智權的地區性商業價值自然比20年前高出許的,想要在中國地區實現智權利益的外國科技業者對於自身專利價值的衡量應該也有所提升,所以這個問題必須有解決之道。貿易談判提供一個解決問題的機會。這次的談判也許不能夠一次到位,但也值得樂觀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