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9月號 道 法 法 訊 (341)

DEEP & FAR

 

智慧財產權的成本與價值()

薛家鳳 智權加值服務部經理

      淡江大學機械系

      紐約州立大學機械工程碩士

換個角度來看,好的專利除了保護自己的產品銷售條件,還可以用來授權給競爭者來換取對價,同時也墊高競爭對手的成本,讓我方進一步的提高商業上的競爭優勢。因此,企業裡的智權團隊除了承辦自己家的專利商標案件之外,同時也該持續的觀察同業任何有侵權的可能,好讓智慧產權能發揮最根本的用途。

說來說去,手上所擁有的專利的強度似乎是更加的重要。前些日子有位事務所的舊雨前來提出新專利案件的委任,原因是幾年前為對方所申請的專利技術現在又出現新的應用。在了解其所述的應用範圍之後我們發現,其實當時的專利範圍已經充分涵蓋現在所看到的最新的應用方式,這是當時在撰擬申請專利範圍的時候所下的功夫而導致的成果。所以並不需要申請新案,現有的專利權就可以排除其他業者的抄襲或模仿。

還是那句老話,專利的領域在於精而不在眾,時下流行量產式的專利承辦模式欠缺撰寫過程中對權力範圍的斟酌與用心,不能期待高價值專利的產出。選擇承辦專利的事務所,不妨參考他們過去在智財局所辦的案件內容再作決定。過去曾經遇到少數將委辦專利的過程比照一般物品採購以價格為考量的業者,有時候用委案的數量當作交易籌碼來殺價,現在應該已經陸續得到了教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