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10月號 道 法 法 訊 (342)

DEEP & FAR

 

智慧財產權的成本與價值()

薛家鳳 智權加值服務部經理

      淡江大學機械系

      紐約州立大學機械工程碩士

常有人問起,投入了數以百萬計的現金於申請與維護專利,究竟何時可以看到這些投資的回饋? 有時候我們應該試著比較有和沒有專利的差別,在來衡量其中的得失。少了專利的保護,產品技術很容易就被同業抄襲模仿,陷入價格戰的紅海狀態,而在海外的市場更受到關稅的不利因素而難以獲得當地代理商的青睞。

歐美等地的法律制度完善,沒有專利的產品再便宜也沒有人願意代理。當同業的專利侵權警告通知送來,兩手空空沒有專利的業者沒有反控對方的條件,到時候只有挨打的份。有些人發現自己的產品行銷歐美多年並未接獲任何專利的威脅或勒索,經驗告訴我們,羊還養得不夠肥,時候未到而已。少數投機者一旦收到專利侵還得警告就尋求斷尾求生,這樣的企業談不上永續經營的。

比起花錢為商品作廣告,商標和專利同樣是為了以銷售為主的商業利益著想,這樣的投資報酬率並不亞於廣告宣傳的效果。國際知名的球鞋名牌Nike耐吉公司每年花費鉅額的廣告費用來促銷產品,其實他們在商標與專利權的投資也一樣的驚人,至於產品的製造,那是相對很少的成本。台灣製造業的產品如果還希望能夠持續在國際市場維持一定的佔有率,除了品牌形象,智慧財產的加值應該也是關係成敗的要因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