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月號 道 法 法 訊 (348)

DEEP & FAR

 

新冠疫情下的智權產業()

薛家鳳 智權加值服務部經理

      淡江大學機械系

      紐約州立大學機械工程碩士

過去新聞節目是從台北看天下,台灣社會放眼於全球,所以商品行銷全球,造就經濟奇蹟。反觀今天的台灣社會卻是坐井觀天,只在意台灣有沒有被世界看到。台灣的科技是仰賴國際市場而存在的,需要是發明之母,所以在台灣的智權產業專業人員必須要有國際觀,必須要去觀察全球各地因為這場疫情所改變或所增加的發明需求在哪裡,進而去學習以了解新科技的應用與佈局。

為了儘量減低人工操作的需要,無人化與自動化的AI技術將因為受到市場青睞而更加爆發性的突破。由於遠距通訊的進一步需求,5G通訊基礎下所引發的各種應用技術發展必然是持續的蓬勃。回到防疫體系的本身,醫療科技產業的日新月異當然是無庸置疑的。台灣的教育資源符合這些領域知識人才的培植,反而是已經身於知識產業的資深人員要如何吸收新知並且提攜後進,這將是近幾年業界經營者主要將面對的挑戰。

最後,隨著全球產業國際化的趨勢,伴隨美國川普政府保守主義即將被自由派的新政府所放棄的同時,可以預見的未來是,科技合作創新的互動必將回復甚至更勝於以往,來自各國的發明可能也將委任不同國家地區的業者共同參與。簡單的說,智權產業的競爭勢將打破國界的壁壘,進入全球且全面競爭的時代。在這個關鍵的時刻,我們是否該捫心自問,準備好了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