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月號 道 法 法 訊 (348)

DEEP & FAR

 

 

美國案例析(十一之二)

 

蔡馭理 專利師

臺灣大學電機學士

臺灣大學電信工程研究所碩士

美國新罕布什大學法律學院智權法碩士

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

美國專利代理人考試及格

大陸專利代理人

 

案例十一之二:Seatrax, Inc. v. Sonbeck Int'l, Inc., 200 F.3d 358 (5th Cir. 2000)

 

1.         Trademark: Unfair Competition, Accounting of Profits

1.2    案例解析:Seatrax, Inc. v. Sonbeck Int'l, Inc., 200 F.3d 358 (5th Cir. 2000)

1.2.2                案件說明(Caption)

這個案子涉及商標侵害、盜用機密資訊、不公平競爭等議題。原告是Seatrax 為製造近海起重機,稱為“SEAKING”,是石油和天然氣行業使用的機器。擁有許多國際上和美國的專利。半潛式鑽井平台,自升式,張力腿平台,水療設施,鑽井船,FPSOs,固定平台和碼頭的位置。被告是Sonbeck Intl, Inc,主要是做工程機械製造。主要業務包含製作機械,露天採礦機械,測井設備。也從設計機械的研發工作。1

SEAKING起重機原先是由Mechanical Systems, Inc. ("MSI")設計並製造。MSIWilliam D. Morrow (Morrow), William R. Bath (“Bath”), and John B. Goss (“Goss”)所擁有的一家公司。在1978年,MSI授權SEAKING技術給Branham Industries, Inc. (“BII”)。作為一部分的合約,BII被給予接觸技術資訊、手冊、服務告示、電腦軟體和SEAKING製造圖。此外,做為授權合約的一部分Morrow被雇用於BII以進行工程和監督SEAKING生產線。被告Mark Bobeck (“Bobeck”) Edward Hudson、和Pat Hudson也被BII雇用。Pat Hudson主要負責SEAKING起重機的銷售,Eddie Hudson主要負責SEAKING的生產,Bobeck是計畫的管理者。在MSI BII 之間的授權合約於1990年終止後,MorrowBath、和Goss提出訴訟控告BII,主張沒有支付權利金以及BII拒絕歸還SEAKING技術。在BII訴訟中,MorrowBath、及Goss將他們SEAKING起重機技術的權利讓與Affco, Inc.,也就是Seatrax的母公司。此外,BII訴訟中,被告BobeckPat Hudson、及Edward HudsonBII離開並成立Sonbeck,其係離岸海洋起重機零件更換的後市場供應者(“aftermarket supplier”),其內包括SEAKING的品牌。BII訴訟的結果是法院禁止BII和第三人在沒有取得MorrowBath、和Goss的情況下使用SEAKING技術。在法院發出了禁制令後,Morrow成為Seatrax的職員而Pat HudsonBII 的處所尋找SEAKING的製造圖,但是沒有將之揭露。2

1992年,BII提出破產清算程序而其資產被公開拍賣。Sonbeck在拍賣會中買下SEAKING起重機部件的集裝箱。19901992年間,Sonbeck Seatrax 簽訂銷售代理合約以幫助Seatrax銷售SEAKING部件。Seatrax也從Sonbeck購買SEAKING 部件。然而,此合約在1992年終止。1993Seatrax取得一個美國專利商標局核發的商標註冊,商標名為SEAKING1996年,Seatrax得知Sonbeck未經其同意散佈SEAKING部件的服務手冊,並帶有Seatrax註冊的SEAKING商標。3

 

 

1Seatrax, Inc. v. Sonbeck Int'l, Inc., 200 F.3d 358, 362 (5th Cir. 2000).

2Id. at 362-63.

3Id. at 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