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月號 道 法 法 訊 (349)

DEEP & FAR

 

新冠疫情下的智權產業()

薛家鳳 智權加值服務部經理

      淡江大學機械系

      紐約州立大學機械工程碩士

就如同上個世紀的兩次石油危機,近兩年的國際局勢變化,搭配新冠疫情的背景狀況,成為一個充滿危機與轉機的關鍵時刻。當年台灣這個資源極為匱乏的小經濟體,卻是在對的時刻做了對的事情,把握機會一舉上國際新興經濟的優等生名單之列。非但如此,台灣的電子高科技產業也在第二次石油危機期間深耕萌芽,終於在二十一世紀初,成為全球供應鏈中的關鍵地區。如今面對全球經濟詭譎的情勢,科技業在台灣能有什麼樣的作為呢?

其實,在全球普遍的封鎖國界的情勢下,台灣的科技產業出現一種發展新創事業的特殊機會。最著名的例子就是Utube的創辦人陳士駿回台經營新創事業,一方面運用加州矽谷地區的科技人脈,另一方面在台灣連結在地避難的科技人才,形成國際化的企業。這樣的情勢是一個進行中的局勢,而中美之間日益加深的壁壘更讓這樣的形勢有利於後續發展。機會難得,但是應該如何掌握,正在考驗新一代創業家的智慧。但最基本的一件事就是,IP的布局畫進行得如何。

從近期經營績效受到矚目的企業如大立光台積電這些科技業指標股的背景故事可以告訴大家,智慧財產權的及時規劃將是持續發展的最佳保證,一旦產品進入歐美地區的國際市場後,和競爭業者之間的專利戰爭是不會讓人有喘息空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