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月號 道 法 法 訊 (351)

DEEP & FAR

 

新冠疫情下的智權產業()

薛家鳳 智權加值服務部經理

      淡江大學機械系

      紐約州立大學機械工程碩士

在新的國際局勢之下的機會在哪裡? 這應該是有志於以科技產品行銷全球市場的業者這些日子應該進行的功課。雖然在過去一年的統計數據中可以發現航運業的營運暢旺,但從許多進口商品的銷售量可以看出來,這波情確實衝擊到歐美地區製造業的效率,例如許多歐洲進口汽車品牌就空有訂單而難以交貨。相反的,以研發為核心的活動受到的影響較少。若是COVID-19變種病毒無法有疫苗加以克制,未來冠狀病毒確實很可能成為流感型的中長期災難,所以眼前的經濟景象或許會持續兩三年。換句話說,傳統型的工業生產受到牽制,而不受限於生產基地的經濟模式相對的更加活躍。

相對於傳統以低價為策略的產品策略,仰賴研發創新的科技類產品在進入各國市場前更加需要智權相關的專業運作,例如以專利檢索來發現並排除未來的威脅,並且在關鍵的部位預先佈置專利防護網。經歷過去近三十年的國際市場專利訴訟的教訓和啟示,許多有經驗的台商已經充分的明白提前佈局專利的必要性,也知道要預先將未來具有威脅的專利案件設法加以排除。大軍未發,糧草先行,這也可以對照於專利作戰的模式。相同的,歐美日這些成熟市場的通路商早已熟知各類產品的主要專利案件,如果不能事先拿出充分的分析報告來化解當地業者對於專利侵權的疑慮,產品是難以透過有規模的通路商迅速進入市場的,畢竟這麼巨大的風險是沒有人願意承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