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0月號 道 法 法 訊 (354)

DEEP & FAR

 

新冠疫情下的智權產業(十一)

薛家鳳 智權加值服務部經理

      淡江大學機械系

      紐約州立大學機械工程碩士

所以說,艱難時期的人力資源教育更顯得重要。備足充分的人力資源,就能夠在不久將來的全面解風之後,在市場方面破繭而出,創造一波高度成長的營運績效。

既然課堂式的訓練難以到位,師徒式的訓練模式應該是重點。經驗的傳承與啟發式教導的責任大大的落在智權產業的基層幹部身上。例如,在日常的案件處理過程中,幹部對於工程師或管理師接到案件時的初步觀點必須留意,之後的每個案件處理動作都是教育訓練的機會。除非稿擠而核稿壓力過鉅,否則核稿主管最好能要求撰稿人提供擬稿時的基礎思維介紹,好讓主管們了解案件承辦人在承辦過程中領略或學習到哪些知識或經驗。我們所內今年第二季有一位年資未滿一年的新人,因為一件歐洲專利案件的檢索報告分析而獲得當季最佳表現的肯定就是一例,工程師的作品未必優於前輩,獲獎的理由應該是他本人的學習態度。

至於資深的從業人員,在這期間仍然需要不斷的吸收新知,因為全球的智權產業發展並未稍歇或停止。防疫期間所採用平衡計分表應當將每個部門關於內部流程以及學習成長這兩方面的權重拉高,或者要求主管們對於這兩方面需要拿出成績。幹部們當然得以身作則,規定出每季應該執行的個人或團隊的學習成長計畫並衡量成果。疫情過後,相信這些願意深耕人力資源的團隊競爭力將大有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