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12月號 道 法 法 訊 (356)

DEEP & FAR

 

 

各國專利新知及評析-非市場因素對於大陸專利申請趨勢和制度的影響(三)

 

蔡馭理 專利師

•臺灣大學電機學士

•臺灣大學電信工程研究所碩士

•美國新罕布什大學法律學院智權法碩士

•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碩士

•美國專利代理人考試及格

•大陸專利代理人

 

 

2.         新知主要內容

2.2      大陸專利制度的啟示

(2) 大陸發明人在IP商業化方面落後美國發明人

授權是商業化IP的主要手段。根據2020WIPO的全球創新指數(Global Innovation Index),美國在全部貿易中的IP收入排名第一,然而中國在量表上僅排名第44位。2019 年,美國佔據全球授權總收入的百分之32.5,大陸只佔百分之1.7。下圖描繪IP5國家及地區2019IP授權收入(不包括國內授權)。大陸IP授權收入在其貿易中的占比是另一個大陸專利價值相對較低的另一個指標。

IP5國家及地區2019IP授權收入(單位:十億美元)2

 

3.         評析

本文討論了大陸專利申請的補貼和政令等非市場因素的影響,雖然使得大陸專利申請量越居世界第一,但是在這些 市場因素驅動下申請的專利可能有商業價值較低的問題。例如,國內發明人在海外申請專利保護的比例以及發明人商業化專利的程度等等統計數字反映出,大陸發明人申請的專利確實高度集中於大陸國內,而且總體收取的授權金也確實較低。

不過,本文認為在看待這些統計數字,仍須思考該等數字是否可以真正反應專利的價值。本文提出一些反向思考的觀點供讀者參考:

(1)   大陸目前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因此內循環即可提供相當的經濟活動性。可以想見,大陸的新創企業在事業剛開始起步時,也許更注重的是如何在國內市場競爭,而非往海外發展,或許更有可能降低申請外國專利的意願。

(2)   大陸過去都是技術進口導向的國家,因此對於專利保護的觀念自然較不重視。但近年隨著新興科技蓬勃發展,在5GAI的發展更躍居世界領先地位,甚至成為近年引發中美貿易戰的導火線之一。顯然,大陸目前的科技發展情勢也逐漸往成為技術之出口導向的國家的方向邁進。而技術的進展,也使得大陸當局對於加強專利保護的觀念上做了一定的改革。

(3)   專利價值可能是幾年後才會體現,鑒於報告中引用的大陸申請人申請海外專利及收取權利金的統計數據是2018~2019的數據,可能不能完全體現出大陸近年專利申請的價值。

(4)   大陸專利權人總體收取的授權金也確實較低其實和外國專利申請量較少應該有高度的相關性。由於擁有外國專利意味著可以在外國市場收取權利金,而歐美日等普遍消費水準較高的市場,一般能接受的授權金合理想像也會比較高。

(5)   大陸專利申請人可能為數不少是來自中小型的新創企業,申請專利的目的可能更著重在產品推銷或自保行為,而非進行專利授權。

綜合上述幾點,由於Mangelson等人提於報告中引用的大陸申請人申請海外專利及收取權利金的統計數據是2018~2019的數據,略顯較舊,未必能完全反應大陸目前最新的專利運營的趨勢。因此,對於Mangelson等人的結論本文認為可以較準確的說明大陸過去在專利整體價值上的情況,但是是否能反應未來大陸專利價值趨勢,本文建議讀者應繼續關注更新的統計數據,方能進行更準確的評估。

 

 

1Michael Mangelson, Elaine T.L. Wu, Michael Diehl, Lubing Lian, Qian Sheng, Duncan Willson, Trademarks and Patents in China: The Impact of Non-Market Factors on Filing Trends and IP Systems, USPTO, at 9 (Jan. 2021), https://www.uspto.gov/sites/default/files/documents/USPTO-TrademarkPatentsInChina.pdf (citation omitted).

2Source: Authors’ calculations based on data from the World Bank’s World Development Indicators database, https://databank.worldbank.org/source/world-development-indica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