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月號 道 法 法 訊 (358)

DEEP & FAR

 

全球化的智權產業()

薛家鳳 智權加值服務部經理

      淡江大學機械系

      紐約石溪大學機械工程碩士

很多的專業能力是沒有國際規格的,流行設計是一種,智權產業服務的內容當然也是。

經過幾年的政治干預之後,美國地區的傳統製造業仍然難以脫離被淘汰的命運,這也是再度說明了目前已經全球化的競爭環境裡,各類專業逐漸有按照區域來分工的趨勢,而且這是不可逆的趨勢,就算美國總統運用司法和政治手段來干預都只有暫時的影響,經濟問題最終還是得由市場決定。

科技產業的市場在全球,智權產業的市場也跟著走向全球,只是後者的發展趨勢與前者之間似乎有類似電場與磁場之間相位的延遲效應。換句話說,先要有科技產業的市場之後,隨之而來的商業利益才能觸發後續的智權產業市場。

歐美等科技先進國家智權產業發展起步最早,愛迪生的致富就是因為他有專利。然而這種現象才剛開始在發展中的國家地區出現,因為這些地區的科技產業才緩步的跟隨著歐美國家。不過經驗顯示,這些發展中的國家地區的智權市場與產業的成長與茁壯也是指日可待。

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有可能加速了全球智權產業的區域性變革,這是值得觀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