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月號 道 法 法 訊 (360)

DEEP & FAR

 

 

大陸在美國外觀設計專利
制度中的崛起及評論
 

 

蔡馭理 專利師

臺灣大學電機學士

臺灣大學電信工程研究所碩士

美國新罕布什大學法律學院智權法碩士

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碩士

美國專利代理人考試及格

大陸專利代理人

 

1.         新知主要內容

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 WIPO)管理WIPO所管理的工業設計國際註冊海牙制度(Hague System for the International Registration of Industrial Designs)2015年,美國將其設計專利制度與海牙制度連結這讓美國設計人更容易獲得全球設計權;且非美國申請人更容易進入美國市場。近期,大陸宣布也加入該制度。即使不是海牙制度的一部分,全球智慧財產局所收到之來自大陸的工業設計申請也有巨大增長。例如,2020年提交的全球設計申請中有 55%是由中國居民提出的。1

下面的第一圖表顯示了對美國設計專利制度的影響。2021 年,首次發生大多數新的美國設計專利來自美國以外的申請人;來自大陸的設計專利在數量上明顯領先於所有其他國家。第二圖表顯示了過去幾年設計專利(和設計專利申請)的增長情況。2

第一圖 來自大陸的美國設計專利對美國整體設計專利的影響

第二圖 過去幾年設計專利(和設計專利申請)的增長情況

 

2.         評論

筆者認為大陸申請人積極申請設計專利體現出大陸申請人對於創新的保護意識日益成熟。由於大陸近年在智慧手機、人工智能、電動車等領域蓬勃發展,就筆者初略想像,這些領域大程度的與設計專利保護的標的相關,例如,圖像使用者介面(Graphical User Interface, GUI)、產品外觀(手機、車體)等等。有興趣者或許可以嘗試對大陸申請人所申請的設計專利類型進行研究,或能找出其申請量增的主因。

此外,大陸近年也完成了歷史性的專利修法,其中對於設計專利的保護更是有極大幅度的提升,例如,外觀設計專利年限從10年增加為15年,並引入部分外觀設計的制度。而年限及部分外觀設計制度這兩變革後都剛好與美國設計專利相應之制度一致。筆者認為,此依巧合,可能也使大陸申請人注意到美國設計專利而對於申請美國設計專利有推波助瀾之效果。

最後,筆者認為,設計專利申請費用比其他專利類型要低廉甚多,對於可專利性的要求亦不高,通常只須一次以內的官方通知就可以取得專利,而且對於產品外觀也有一定程度的有效保護。此外,美國設計專利更是在取得專利後就無須再繳納維護費。因此,設計專利申請確實是一塊非常值得創新公司深入考慮的申請策略。

 

1Dennis Crouch, China’s Rise in U.S. Design Patent System, Patently-O, (Feb. 7, 2022), https://patentlyo.com/patent/2022/02/chinas-design-patent.html

2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