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財產權(IPR)申請案之減少

        在國際貨幣基金(IMF)監督下,工業財產權(IPR)之申請案已萎縮。依KIPO初步統計,本年度第一季專利及新型申請共18,718件,相較於去年同期20,801件,減少了2,083
        18,718
件案件中,有13,372件專利案,較去年同期減少343(2.4%),及4,941件新型申請案,較去年同期6,681件大幅滑落(26%)。此與自1994年起連續三年申請案均呈現約33.8%成長相比,今年IPR申請案之減少顯不尋常。對IPR申請案之減少,KIPO提出二種原因:惡化之經營環境造成對R&D投資相當之削減,及法人內部自我拘束避免以往以防禦為目的之不必要申請案申請,致IPR領域之泡沫被移除。
        大多數公司包括前七名
IPR申請者,較知名者為Hyundai, KiaDaewoo三大汽車製造業,及Samsung, LG, DaewooHyundai electronics四大家電用品業者,在過去為對外宣傳及自我防禦,競相為IPR申請,此乃不爭之事實。這些企業集團依IMF所開之經濟處方,而瞭解到整體性減少不必要申請案之數量,以符合全方位重組及內部組織裁減。

1998/12